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区税收收入5年增加1.5倍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12-10 14:37:32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 张文胜 通讯员 童晓刚 叶琳) 记者昨天从区税务部门了解到,“十一五”时期全区税收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05年全区税收收入50.28亿元,今年前11个月,全区已入库税收126.95亿元。

  “十一五”以来,我区紧紧围绕转型升级主线,深入实施“三大行政纲领”,推进“四大优化升级”,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税收收入增幅明显。

  税种不断调整和优化。2005年,区国税局征收的增值税收入为26.54亿元,占国税收入总额的88%。今年前三季度增值税比重下降到67.8%,企业所得税比重上升到31.5%。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所占份额的变化,说明税种结构日趋合理。近年来,我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三产税收所占比重也逐年上升。从国税收入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二产税收所占比重已下降到75.4%。

  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一直是区地税局征收的三大主体税种,近年来,地税部门进一步加大小税种的征管力度,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小税占地税税收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从2005年的12%上升至今年前11个月的23.5%,税种结构更趋均衡。随着新城区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餐饮业、金融保险业、批发零售业等第三产业发展迅速,构成地方可用财力的税收收入的比重也在提高。

  当然,国家实施的结构性减税政策,如去年开始实施的增值税转型、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征税率等,也促进了鄞州经济的发展。我区税务部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小型微利企业优惠税率等政策,让不少鄞州企业得到实惠,增强了发展后劲。我看这五年

  我1990年从事税收收入分析工作,深深地体会到鄞州这5年来的变化:这5年的税收收入总和超过此前15年的总和,而且税收结构更加合理,以前是增值税占主导地位,现在所得税比例逐年提高。近年来,国家实施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涵养了企业税源,促进了企业发展,从税收结构变化可以看出,鄞州企业从量的扩张实现了质的提高。

  ——区国税局计统科忻亚萍

  “十一五”时期,我们企业上缴的税收保持20%以上的增幅,企业所得税尤其明显。而且近几年来,税务部门实行的轻税减费政策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不少实惠,今年仅水利基金一项就减免7万多元。当然,这几年,办税更方便了,以前要跑办税大厅,现在很多业务都可通过网络办理。

  ——宁波柏人艾电子有限公司汪优丽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