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大学生在招聘会“狂投简历”的现象退烧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2-11 07:35:50

  中国宁波网讯 如果大学生招聘会现场出现了供求两旺的火爆场面,那结果自然是学校欣喜,学生开心,企业满意。但是,招聘会现场如果遭遇冷场了呢?令人意外的是,这样的场面同样令各方比较满意。昨天,在北高教园区就出现了这样的场面。

  昨天早上,“放飞梦想”2010年宁波市大中专毕业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专场开始后,现场很是冷清。虽然此次报名参加校园招聘会的企业有116家,也包括我市的一些知名企业,如雅戈尔集团、维科集团等。但是,这些企业带来的1500余个岗位,总共只吸引了400余名应聘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招聘摊位前门可罗雀,只有三五个人等候面试的场景随处可见。有的摊位前某一时段甚至空无一人。杭州一家针织企业带着36个岗位的需求来到现场招聘会。到场应聘者只有8人。这其间,只有一两家单位前出现过“长龙”,如维科集团公司的摊点,到上午10点,就收到了21份简历。

  对此现象,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却一点也没感到意外,也不担心,因为很多学生还未毕业,就已提前被企业预订了,找工作不着急。据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毛立力介绍,学院开设了“维科班”、“太平鸟班”、“雅戈尔营销班”等企业订单班,学生还未毕业就已被企业预订了。本学期以来,学院又相继举办了小型招聘会、企业家进校园讲座等活动,大力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洽谈服务平台,给学生和用人单位多次接触的机会。

  与他们的冷场相比,在此前举行的宁波工程学院2011届毕业生招聘会,很是火爆,但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在投递简历时比较理性,“高薪岗位热”和“狂投简历”的现象在本次招聘会上有了明显的“退烧”迹象。

  在现场,宁波工程学院机械学院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今年就业机会挺多的,以往这种招聘会大部分都是企业挑人,而这次专场招聘会给了他们这些工科专业的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找工作也没有预想中的那么难。经过一上午的挑选,他一共投出10份简历,而大部分公司也都对他表达了进一步接触的意向。

  今年的招聘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不少毕业生都降低了要求,不再纠结于工资福利,开始关注起公司的发展运势和自己的未来前景。“乌托邦”作为一家新兴的创意工业设计公司吸引了不少毕业生的目光,“作为一个80后,那些年轻的具有活力的公司可能对我更有吸引力。”刚刚向该公司投了简历的小宇同学笑着说。

  宁波晚报记者 郑仲晔 通讯员 王国海 楼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