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甬籍"海上丝路"研究者陈炎:为家乡捐出毕生心血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11 08:12:29

  陈炎先生赠给主要研究机构50多万字的自传《我的人生之旅——陈炎回忆录》。记者 戚颢 摄

  “我是喝着甬江水长大的,饮水思源,今天,我终于实现多年来为家乡做点事情的心愿了。”95岁高龄的陈炎先生带着浓浓的宁波腔,以充满激情的语调说。昨日,甬籍中国“海上丝路”研究先行者陈炎先生捐赠藏书文献仪式、设立陈炎专项基金仪式暨《我的人生之旅——陈炎回忆录》首发式在宁波博物馆举行。

   陈炎先生于1916年12月出生在宁波鄞县的贫苦农家,幼失双亲,贫困家境与艰辛生活磨炼了他的坚强意志。抗战期间,他曾加入著名的陈纳德“飞虎队”。抗战胜利后,陈炎先生进入高校任教,是国内最早从事研究“战后东南亚史”和“缅甸史”的开拓者之一。

  1980年开始,陈炎先生潜心研究“海上丝绸之路”这一人类文明史的重大学术前沿,被学术界公认为国内第一位提出并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开拓者。

  2008年12月,陈炎先生闻知家乡建成了一流的宁波博物馆后,十分高兴。于是决定将自己毕生积累的对研究我国乃至人类“海上丝绸之路”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献和学术价值的6000多册手稿、文献、图书等悉数捐献给宁波博物馆,经过精心整理准备,昨日终于得以实现心愿。

  据悉,为此宁波博物馆在馆内将专设“陈炎先生陈列室”以志纪念。

  同时,为向陈炎先生支持家乡博物馆事业发展表示崇高的敬意,宁波博物馆给予陈炎先生人民币20万元的奖励,陈炎先生表示将此款项全部捐赠为宁波博约博物馆文化发展基金会。为此,宁波博约博物馆文化发展基金会决定在该基金会下设立陈炎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科学研究、学术出版和人才培养等方面。

  东南商报记者 李臻 通讯员 任楠楠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