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预付费式消费纠纷不断 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稿源: 余姚日报  | 2010-12-11 11:12:40

  近日,市消保委又成功调解了几起预付费式消费纠纷案。层出不穷的预付费式消费纠纷深深地刺痛了消费者。为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谨慎对待预付式消费。

  店家未兑现承诺 消费者遭遇退款难

  鲍女士在城区一家美容院做美容的时候,经不住推销人员给出的优惠条件的诱惑,办理了一张1万元的美容卡。办卡时,工作人员向鲍女士承诺可以享受3万元美容卡的贵宾级服务。但是,当鲍女士第二次到该店消费时,却被告知只能享受1万元的基本护理服务。对此,鲍女士当即要求退款。

  由于在办卡时双方只有口头协议而没有签订书面的协议,在退款的过程中双方各执一词,鲍女士遭遇了“解释权归本店所有”的霸王条例。

  据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楼士苗介绍,今年11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其中“本公司拥有最终解释权”等霸王条款被明确认定为违规行为。最终,经过市消保委的调解,美容院将1万元预付款退还给了鲍女士。

  美发卡里的余额莫名减少

  2009年,市民张先生在一家美发店买了一张价值3000元的美发卡,在他的记忆中,他一共只消费过四五次。可是今年9月份,张先生发现自己的美发卡上少了500元左右的金额。张先生来到美发店要求店家为自己查询消费记录,店家却称因为更换电脑设备,张先生的消费记录已经不复存在。张先生多次上门跟美发店协商赔偿事宜,均未达成一致,最终张先生拨打了12315。

  工商执法人员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发现是美发店的工作人员盗用了张先生的美发卡。最终,店家偿还了张先生丢失的540元,同时又向他赔付了380元。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使用预付费式消费卡,结账时一定要仔细核对自己的消费记录,并留下消费凭证。

  公司歇业 年卡未能及时退掉

  今年5月,某餐饮休闲公司按照程序申请歇业,并在报纸上刊登了退款公告。但是时至今日,仍然不断地有消费者向市消保委反映,自己办的年卡尚未办理退款手续,询问现在是否还能办理。

  对此,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也显得很无奈,“商家虽然发出了通知,但总有一部分人没有看到通知或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在约定的时间内办理退款手续。由于现在找不到当时的经营者,这部分消费者的退款申请也无从落实。”

  谨慎出手 签订书面合同

  消费者在预付费式消费中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到损害?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最好选择大型、有一定知名度的商家;适度充值,及时消费,从而降低风险;在办理预付费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就服务项目、服务价格、服务标准、服务时间等做出明确的书面规定;妥善保管消费凭证,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诉。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