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扎实推进人才强市建设 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
稿源: 奉化新闻网  | 2010-12-11 11:14:44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 揭绍云)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总结“十一五”期间我市人才工作主要做法和经验,部署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工作。市委书记戎雪海在会上讲话。他要求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全国、省、宁波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努力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以人才大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在会上作全市人才工作报告。

  市领导周涛、王德彪、周世君、卓厚佳、叶元杰、毛志安、陈红伟、沈其荣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陈志昂主持会议。

  “功以才成,业以才广。”戎雪海在讲话中说,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活力之源,人才优势是最需培育、最具潜力、最可依靠的发展优势,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和制胜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用战略思维看待人才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的理念,充分认识加强人才工作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市核心竞争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要抓住重点、统筹兼顾,积极深化人才强市战略,构筑区域人才高地,通过聚焦特定的对象,采取特别的政策,营造特殊的环境,更大力度地做好育才、引才、聚才、用才工作。

  戎雪海指出,未来5年是人才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人才竞争最激烈的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正确把握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高端人才与实用人才、待遇留人与平台留人、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的重大关系,以服务科学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发挥各类人才作用为根本任务,以优化服务与创造良好人才环境为基础,以提升人才竞争比较优势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动力,以实施人才重大工程为突破口,以构筑人才发展支撑体系为保障,统筹推进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紧缺专门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使全市人才总量显著壮大、人才结构显著优化、人才素质显著提升、人才环境显著改善、人才效能显著提高。

  戎雪海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形成党管人才的组织格局,认真履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构建“一体化”网络,实施“一把尺”考评;要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工程优先实施;要大力营造引才聚才的良好环境,全面优化市场环境、生活环境、人文环境,让人才在奉化有舞台、有奔头,使奉化成为人才向往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荟萃之地、人才创业之地、人才价值实现之地。

  张文杰在全市人才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了2004年以来我市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并对下一步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张文杰说,6年来,我市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引进人才与培育人才相结合,人才总量快速增加,人才结构明显优化,人才工作效应充分凸显。在今后工作中,全市上下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宣传典型例子,以示范的力量推进人才工作新发展;要坚持人才优先,努力建设一支推动科学发展的人才队伍;要坚持以用为本,积极搭建引才聚才平台;要明确职责分工,抓紧完善落实人才政策;要强化服务引导,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张文杰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力争到201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1.7万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人才总数的2%以上,高级职称人才占专业技术人才总量5%以上,使人才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保证。

  滕头集团、宁波华夏现代农业研究所、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溪口镇政府、市教育局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