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设计研究实践基地落户鄞州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12-11 11:19:45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 吴海霞 通讯员 金慧君)昨天下午,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度设计研究工作会议在鄞召开,在鄞设立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度设计研究实践基地协议在会上签订。这意味着我省这项工作全面启动。副省长郑继伟,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张永新,省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云,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副厅长陈瑶,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勇,区委副书记、区长薛维海,副区长夏素贞等出席会议。

  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在今年6月召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将我省确定为代表东部地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综合研究的省份,目前我省已开展了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

  近年来,浙江省在实施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策部署中,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关注文化民生、实现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在完善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社会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郑继伟在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工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制度设计研究工作,是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

  郑继伟强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不同于一般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课题研究,不仅仅是形成具体的理论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针对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际,提出解决当前影响和制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路径、机制、对策和措施。研究成果既要有前瞻性和科学性,同时必须要对实际工作有指导价值。

  薛维海在会上介绍了我区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全民普享公共文化建设成果的情况。我区在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同时,已基本形成了遍布城乡、覆盖广泛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形成了以文艺演出免费或低价观看、图书馆城乡一体化免费服务、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博物馆免费开放等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体系,较好地保障了群众观影观视、读书看报、文化鉴赏和享受文化活动的基本文化权益。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和补助力度,打造公益文化活动品牌,鼓励和扶持文化队伍建设。在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评估中,我区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会上,杨建新部署了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制度设计研究工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