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亚洲浆纸:一项技改一年节约1.8万吨标煤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12 07:36:12

  中国宁波网讯 自本月起,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将用于高档纸烘干的纸机涂料红外干燥器由用电改为使用天然气。此项技改一年将节约标煤18815吨。

  “十一五”节能减排进入收官决战阶段。造纸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不到1%,却产生了近20%的工业废水和超过30%的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如何在节能减排中成功“突围”,成为摆在造纸企业面前的难题。

  “深度挖潜,打造绿色纸业。”亚洲浆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过去高档纸烘干主要采用纸机涂料红外干燥器。这种设备通过煤电进行纸张烘干,平均每小时要耗电11000多千瓦时,在煤转化为电的过程中,近一半的能量要损失掉,设备的干燥效率仅为48%,与用天然气进行烘干的68%干燥效率相比,明显偏低。

  于是,“亚洲浆纸”投入4265万元,将5台纸机涂料机电IR干燥装置全部改为天然气IR干燥装置。为了保证气源供应,企业在厂外建了一条天然气专用管线以连接宁波天然气主站。同时,还在厂内建了一个液化石油气空混气站作为备用气站。

  纸张烘干设备的节能改造是“亚洲浆纸”诸多节能技改项目中的一项。“十一五”前四年,企业共投入6856万元用于节电、节气、节水,节约标煤5万多吨。今年以来,企业还投入809万元,用于蒸汽回收利用、烟道余热回收技改等节能项目,预计可节约标煤5000多吨。

  宁波日报记者冯 瑄 实习生潘 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