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违法使用兽药 宠物医院稀里糊涂问题一堆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12 08:01:20

  中国宁波网讯 近期,市畜牧兽医局组织人员对海曙、江东、鄞州等市区内的20余家动物诊疗机构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8起。

  市畜牧兽医局有关人士表示,我市动物诊疗机构普遍存在三大问题。

  机构名称使用不规范。根据新的《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凡是不具备从事动物颅腔、胸腔和腹腔手术能力的,不得使用“动物医院”的名称。目前,我市大多数动物诊疗机构规模小,只从事一些简单的诊疗活动,不具备“动物医院”的资质。但大多数动物诊疗机构私自挂出了“动物医院”的牌子,有一家还打出了“某某学院附属动物医院”的招牌。

  违法使用兽药。检查中发现,动物诊疗机构存在使用假劣兽药(无批准文号的兽药)的情况。检查人员当场销毁假劣兽药12个品种86盒(瓶)。此外,一些动物诊疗机构使用的所谓进口兽药,包装上全部是英文,且缺少进口兽药注册证号,也应归入假劣兽药行列,这是不允许使用的。检查人员提醒消费者,正规兽药的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均应以中文注明兽药的通用名称、成分及其含量、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等内容。其批准文号都可以在中国兽药信息网“兽药产品数据库”中查询到。

  诊疗场所未挂动物诊疗许可证,从业人员基本情况没有公示。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根据我国实行动物诊疗许可制度,只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诊疗机构方可在规定的诊疗活动范围内开展动物诊疗活动。诊疗机构有义务主动出示相关证件,让消费者放心。法律还明确规定,动物诊疗机构应当在诊疗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从业人员基本情况。

    宁波日报孙吉晶 沈庆炜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