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江北庄桥街道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12 08:08:22

  中国宁波网讯 作为谢家地块拆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北庄桥街道西邵村自启动全村整体拆迁工程以来,短短两个多月,近400户村民签订拆迁协议,住户签订拆迁协议比例达93%。今年,村支书余国民被街道授予“执政能力考核”奖。

  “执政能力考核”是庄桥街道对村干部考核的重项,主要考核村干部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为全面激发村干部服务新农村的原动力,庄桥街道坚持用好手中考核这根“指挥棒”,引入“双百分目标管理”约束机制、“执政能力考核”牵引机制和“双向述职评议”监督机制的三位一体考核体系,引导村干部比优争强,争当建设新农村的“领头雁”。

  “如果将管理及稳定工作作为村干部的‘武功’,那么,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就是‘文治’了。”街道有关负责同志说。让村干部能文能武,庄桥街道实施“双百分目标制”, “建设型”和“服务型”两大块指标各占100分。自“双百分”施行后,各村两委班子明显感觉到了压力。葛家村原先是街道经济强村,然而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相对于经济发展的步子稍显缓慢,在两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全村两块工作齐头并进。

  “双向述职评议考核”,即村班子向街道党工委述职的同时,也要接受党员、村民代表进行述职评议。由街道班子领导、党员、村民代表对村班子进行满意度测评,党员、村民代表还要对村干部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群众对干部述职中有异议的内容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可以向村干部进行现场提问,村干部当场作出解释答复。

  三位一体的考评机制,让村干部们牢固树立了“为村里干实事”的理念。

  宁波日报记者张伟方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