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今年余姚专利授权量将突破4000件
稿源: 余姚新闻网  | 2010-12-12 10:33:32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谢敏军)凭借手中握有的近百件专利,今年以来,宁波民丰电器有限公司在市场开拓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前10个月,企业实现销售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9%。“民丰电器”是我市企业以科技创新求发展的一个实例。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创新提升年”活动,大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创新资源建设工程”和“科技服务精细化工程”三大工程,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1—10月,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产值、销售、利税分别为167.28亿元、158亿元和15.97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20.4%,比去年同期提高3.23个百分点。

  我市突出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向上申报科技项目,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如市科技部门通过举行培训会、上门送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科技政策,让更多企业能够享受研发费补助。今年,我市有10家企业享受宁波市级研发费补助204万元,61家企业享受市级研发费补助634.47万元。同时,今年我市的科技项目立项也有新突破,共有79个项目被列入上级科技计划,其中国家级29个,省级和宁波市级50个,共争取上级科技经费支持3879万元。如宁波燎原灯具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国产芯片高效智能LED路灯”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获得经费支持近2000万元。又如宁波鑫高益磁材有限公司的“开放式永磁型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研制”项目、宁波舜宇模具有限公司的“水辅助注射成型工艺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等4个项目被列为宁波市级重大(重点)攻关项目,共获经费支持430万元。

  我市还鼓励企业加快建设工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为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今年,我市新增27家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和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目前,我市已拥有180家各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其中省级15家,宁波市级33家。我市一些企业还“借脑”发展,在研发资源丰富的城市及国外设立研发中心。如舜宇集团在上海、广州设立了研发中心,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在瑞典、挪威设立了研发中心。据悉,目前我市已有17家企业在市外设立19家研发中心。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企业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专利授权量快速增长。今年,全市新增28家市级专利示范企业、10家宁波市级专利示范企业和5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10月,全市国内专利授权量达3928件,其中发明专利93件,实用新型专利1173件,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预计我市今年全年的专利授权量将突破4000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