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河姆渡镇:“双百共建”带来乡村文明和美
稿源: 余姚新闻网  | 2010-12-12 10:33:32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胡瑾中)前几天,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可这丝毫没有影响河姆渡镇江中村宋家老年活动室的人气,几十位老人照常聚在一起活动,有的看电视,有的打牌,有的下象棋,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81岁的陈仁兴老人昨天告诉记者:“自从建了老年活动室,老年人有地方可乐了,即使下雨天,大家也会打着雨伞过来。”

  这个深受老年人欢迎的村老年活动室,是由与江中村结成“双百共建”对子的市房地产管理中心、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宁波宇华电器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共同出资建造的。市房管中心还与该村12户困难户和2名贫困学子结对,经常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宇华公司则在每年的重阳节向该村70岁以上的100余位老人送慰问金,这种敬老爱老的行为,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2007年以来,河姆渡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一目标,扎实开展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四个文明建设的快速协调发展。三年中,河姆渡镇组织6个行政村与12家文明单位进行了结对共建,并帮助各结对村、结对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落实了14个共建项目。如针对芦山寺村村级经济薄弱,村内文化设施功能不全的状况,该镇建议芦山寺村和与其结对的地税丈亭分局将完善村里的文化设施作为共建项目;市房管中心和江中村结对后,针对江中村正在大力推进庭院整治工作的实际,该镇建议双方将庭院绿化作为共建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5月签订“双百共建”协议至今,12家结对单位共出资75万元,送物品230余件,结对双方还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文化活动等各类活动30多次。在结对单位尽力为村里办实事、做好事的同时,各村也尽自己所能为结对单位提供各种帮助。如江中村将结对单位也纳入了全村统一的保洁网络,在实施村道亮化工程中为宇华公司延伸安装了4盏路灯。当市房管中心需要排演文艺节目参加演出时,江中村舞蹈队与戏曲队主动帮助他们排演,真正做到了城乡联手、共建文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