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法院传票类电话骗局”最近很猖狂
稿源: 余姚新闻网  | 2010-12-12 10:43:20

  余姚新闻网讯(记者 刘文治 实习生 王蒙菲 通讯员 刘晓清)最近几天,本报多次接到市民来电,反映有人冒充法院工作人员,先通过录音电话告诉对方有法院传票,再套取市民身份证及银行卡信息,骗取钱财。昨天,市法院有关人士明确地告诉记者,法院不可能采用语音电话的方式通知当事人领取传票,请广大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12月6日下午,市民张先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你有一张人民法院的传票,请在今天下午4点前领取……如需要人工咨询,请按9……”张先生感到纳闷,没得罪过什么人,也没有经济纠纷,是谁把自己告上了法庭呢?按过9后,对方说,张先生的银行卡与一起银行卡诈骗集团案件有关,法院要按规定进行核实,冻结张先生的银行卡,建议张先生先把银行卡里的钱转入法院的“安全账户”。张先生听说要银行转账,便多了一个心眼,赶忙打电话到市人民法院咨询,结果证明这真的是一个骗局。市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法院已经接到此类咨询电话10多个。

  这名工作人员说,法院发传票是有非常严谨的法律程序的,一般会通过让当事人现场领取或者邮寄送达的方式,目前法院还没有采用语音电话的方法通知当事人到法院领取传票或其他法律文书。法官在通知当事人去法院领取传票及其他法律文书时,一定会讲清楚当事人可到法院哪一楼层哪一间办公室找谁领取,法官不会询问当事人的银行卡号码及密码等私人信息,更不会叫当事人把钱存入什么“法院安全账户”。

  最后,市法院的这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接到此类电话后,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如有疑问,可拨打市人民法院立案庭的电话62770018咨询。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