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宁波“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思路初步形成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2-15 14:30:55
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市分管工业县(市)区长座谈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12月15日讯(记者 陈章升)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市分管工业县(市)区长座谈会上获悉,宁波市“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思路初步形成。今后五年,宁波将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和大企业建设为重点,突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加快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努力把宁波建设成为国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国内先进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十二五”期间,宁波将大力推进“4+4+4”产业升级工程,全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海洋高技术、设计创意等四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石化、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电工电器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

  力争至“十二五”末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

  “十二五”期间,宁波将大力实施“智造强市”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继续充分发挥工业在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主引擎作用,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城市的总体要求,提升工业现代化水平。

  据悉,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宁波市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0%;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0亿元,年均增长12%;年产值超过500亿、100亿、10亿和亿元的企业分别达到5家、20家、200家和2000家。

  “十二五”期间,宁波工业将力争实现“五个快于、一个达到”。即工业增加值增长快于工业从业人员数量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快于工业销售收入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省级以上园区(开发区)工业产值增长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年产值超亿元企业的产值增长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大多数高耗能行业能耗对标考核达到国内或行业先进水平。

  构筑“一核两带三组团”产业空间格局

  围绕“十二五”时期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城市及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和国内先进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的战略目标,宁波将着力构筑“一核两带三组团”的产业空间格局。

  “一核”为市中心区都市型工业圈;“两带”分别为以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为重点的沿湾产业带和以梅山保税区为重点的沿海产业带;“三组团”分别为余慈组团、奉宁象组团和鄞北组团。同时,还要通过产业空间布局的优化,进一步整合提升现有生产能力,在全市重点打造石化、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修造船、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纺织服装、模具、文具等“十六大产业基地”,推进产业的集群式发展。

  “十二五”时期,宁波将沿着“创新、开放和结构调整”三大主要任务,重点通过“创新驱动、融合引领和开放带动,以及建设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和低碳工业”等六条路径,努力实现宁波工业现代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