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十二五”宁波大榭开发区将全力打造“二基地、一中心”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12-15 14:44:35
大榭开发区码头
万华工业园“循环”示意图
韩华石化内景

  中国宁波网12月15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陈婷)完成工业总产值334.5亿元,同比增长46%;销售产值324.8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6%……今年1至11月,宁波大榭开发区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十一五”期间,宁波大榭开发区临港石化产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凸显出产业集聚、企业集群的新优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大榭开发区以一个乡的面积贡献了一个经济强县的财政收入,成为浙江省单位面积投资规模和产出最高的区域之一。同时,该区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的理念,抓住“发展循环经济”这一良方,全力打造“生态石化之岛”。

  全力打造“二基地、一中心”

  截至目前,宁波大榭开发区年能耗1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完成率达95%;全区集中供热管网已基本建成,用热企业集中供热率约达95%;宁波万华工业园循环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评为宁波市第一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浙江省工业循环经济“733”工程首批10个示范园区之一,并入选全市“十大循环经济案例”。

  “十二五”期间,大榭开发区将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全面加快以宁波万华为核心的国际级的聚氨酯产业基地和中海油大榭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大力促进以能源、化工品为主导产品的仓储、中转和贸易业务,全力打造“二基地、一中心”,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化产业基地、国家能源中转基地和大榭能源化工品交易中心。

  万华工业园:形成“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良性环状循环

  通过不断拓展MDI产业上下游项目及引进相关配套企业,推进园区公用设施、物流运输、环境保护“一体化”建设等,如今,宁波万华工业园已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聚氨酯产业链,并已形成了“资源-废弃物-再生资源”的良性环状循环。

  现在,万华工业园已成功引进了韩华石化、林德气体等2家世界500强企业及东港电化等5家配套企业。在循环中,万华热电发电供给宁波万华,东港电化电解工业盐生产的氯、碱供给宁波万华做MDI的原料,宁波万华产生的副产品废盐水经过滤、提纯后供给东港电化做电解原料生产氯、碱,韩华石化利用宁波万华及东港电化产生的副产品盐酸作原料生产PVC,万华建材利用万华热电及宁波万华产生的废弃物粉煤灰和煤渣生产水泥和空心砖,万顺气体对宁波万华产生的副产品二氧化碳进行回收利用;林德气体和万华热电负责向区内企业集中供气、供热;万华码头负责为园区企业集中提供生产原料。

  万华工业园内的企业就是通过这样一种从“原料-产品-副产品-再生产品”的综合利用循环状态——进来的是煤、苯、盐等3种基础原料,产出的却是MDI、PVC、烧碱等高附加值的产品——实现了对资源的最合理配置和利用,取得了同等能耗下最高的生产效率、最大的经济效益,也促使宁波万华工业园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合理、能耗最低的MDI生产园区。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