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竹林深处土鸡肥(图)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0-12-15 14:11:46

  日前,记者走进西周镇芭蕉村海拔300余米的中央岗深山,在层层叠叠、郁郁葱葱的竹林深处,听到了此起彼伏的鸡鸣声。74岁的饲养员赖庆苗用哨子一吹,6000只土鸡迅即从四面八方的草丛中赶来集合,争抢主人抛撒的玉米“点心”。这便是刚注册的“芭蕉鸡”放养场,也是全县规模最大的土鸡养殖场。

  西周芭蕉片有7万亩毛竹山,芭蕉村主任赖元山在去年试养1600只竹山土鸡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他牵头由18户村民自愿组成象山竹笋竹业合作社,开发“竹山放鸡,鸡粪肥竹”生态养殖项目,集资26万元,向山民租借150亩高山竹林,放养6000只土鸡。

  竹山冬暖夏凉,草嫩虫多,空气新鲜,水质好,土鸡在此得天独厚的环境里戏耍、啄食,长势喜人,一般不到4个月就长到了2公斤,便可出售。记者来到鸡场,见毛竹山地不但见不到杂草,而且地面都像翻耕过一般,扒得干干净净。饲养员赖老汉说,鸡吃嫩草、吃青虫、八脚虫、青蛙,用爪翻土,找蚯蚓、蜈蚣等昆虫吃,各种柴籽、小野果也是它们爱吃的鲜活天然饲料。每天下午3时左右,饲养员又给它们喂番丝、玉米等精饲料,所以,土鸡只只冠红、眼绿、羽毛发亮,奔走矫健如飞。山民称这些鸡为高山绿色鸡、健康鸡,因产于芭蕉,便注册“芭蕉鸡”。

  记者有幸品尝了芭蕉鸡,其肉质极精,鲜香脆嫩,它与野生山鸡相似,几乎没有肥肉。合作社理事长赖元山说:“石浦、丹城等各方客户慕名上门订购,而且不称重量,论个卖,每只100元。到年底前,将可收入60万元,除去先期投入和饲料工本,净利约20万元。 (特约记者励明登)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