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清水浦大桥合龙 绕城高速东段镇海段全线贯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2-16 07:25:09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宁波绕城高速东段跨甬江的清水浦大桥成功合龙。在市长毛光烈启动合龙按钮后,桥面板吊装、安装到位。

  清水浦大桥位于已经建成的明州大桥以东、招宝山大桥以西约10公里处的甬江江面上,是连接镇海区和北仑区的重要特大型桥梁,曾被叫做甬江特大桥。

  为保证甬江行洪和通航的需要,清水浦大桥采用了“一跨过江”的设计方案,桥面通行宽度按照标准的双向八车道设计,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

  清水浦大桥有一个别于其他甬江上的大桥、很容易让人找到的标志——整座桥梁造型别致,桥的南、北岸分别有一座双菱形联体塔,塔高141.5米,相当于40多层楼高。

  绕城高速东段建设工程指挥部方面介绍说,每个主塔下的基础是66根直径2.2米的钻孔灌注桩,最长的桩基打到129米深。而且,桥塔承台是一个超大体积承台,长63米,宽33米,高5.5米,比两个标准篮球场还大一些,单个承台的混凝土用量达一万立方米以上。

  据介绍,整个桥塔身及梁体均采用浅色调涂装。如此大跨径的联体塔斜拉桥,在国内尚属首次应用,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根据宁波绕城高速东段的进度,该桥预计2011年底前建成通车。

  又讯“全省各市之间全程高速可到达”,这一梦想,因为镇海区内一段仅13公里长的高速贯通而实现。昨天,市长毛光烈宣布,绕城高速东段镇海13公里路段贯通。这一路段建成通车后,舟山大陆连岛高速公路也正式连入了浙江省高速公路网,往来舟山的车辆无须再穿行宁波城区道路,实现了省内各市之间全程高速可到达的局面。

  据介绍,该路段起自九龙湖互通,经沙河互通、蛟川枢纽至临江互通,全长13公里,99.7%的路段为高架桥,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其中,九龙湖互通到沙河互通一段是双向六车道,沙河互通到临江互通一段是双向八车道。

  绕城高速东段在镇海区内一共有16.67公里长,共设九龙湖、沙河、蛟川、临江四个互通及一处服务区(镇海服务区)。由于市政配套的世纪大道北延工程以及服务区正在开工建设之中,本月底仅有蛟川、临江两个互通同步启用,九龙湖、沙河互通匝道出入口及镇海服务区暂时不开通,将和绕城高速东段剩下的30公里一起开通。

  记者了解到,虽然路段已经贯通,但什么时候通车,还需要等待省政府的批复。知情人士透露说通车时间会定在本月25日到30日之间。

  交通部门表示,通车后,宁波车辆要去舟山,均可以从任何一个高速收费口上绕城高速,再直接上舟山跨海大桥,过境车辆缩短近40分钟地面道路通行时间。

  相关链接

  宁波市高速公路的规划是以“一环六射”为基本骨架,与浙江省和长江三角洲公路网有机相连,“一环六射”中的重要“一环”即绕城高速公路,全长约86公里,其中绕城西段约42公里已于2007年底建成通车。

  绕城高速东段工程起自甬台温高速公路的姜山北互通,接已通车的绕城高速西段终点,经云龙、五乡、好思房、临江、沙河、九龙湖,止于颜家桥,全长约44公里。

  绕城高速东段全线共设11处互通立交、1处服务区、1处管理监控中心,并有跨甬江的主跨468米的联塔分幅四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清水浦大桥)1座。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李韬/文 龚国荣/摄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