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爱心人士柳正华:三赴陇西督导爱心桥的专家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19 07:24:34

  爱心人士:柳正华及宁波顺和路桥设计有限公司

  爱心贡献:三赴陇西监督指导造桥,确保爱心桥质量

  爱心故事:当造桥资金初步筹齐时,严意娜急需有一个造桥的行家里手帮助。这一消息发布后,不少桥梁专家积极响应,表示愿意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宁波顺和路桥设计有限公司得知后,公司董事长与公司总工程师柳正华商量,派一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协助指导造桥,所有费用由公司承担。柳正华考虑再三,决定亲自出马,当严意娜的造桥技术顾问。年近六旬的柳正华从事路桥设计和工程管理30多年,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他特别擅长农村路桥建设,还被市委组织部聘为我市新农村建设顾问团顾问。

  从8月到12月,他三赴陇西监督指导爱心桥的设计和施工。到陇西去一趟,单程乘飞机、汽车需要10个小时。再加上道路颠簸,人会累得像骨头散了架一样。但柳正华从没叫过苦、喊过累。第一次去陇西任务非常艰巨,要进行工程论证、审批、立项、招标等等。他一到贾家屲村,就去察看桥址。他发现当地土质是潮陷性黄土,遇水会变软。由于甘肃当时刚刚经历了舟曲泥石流特大自然灾害,柳正华为此提出要将迎水面的坡度由1:1.75改为1:2,抬高护坡的高度,同时对背水面要修筑护坡,这样可以抵御更大的洪水。但这一修改,意味着要增加投资30余万元。有人觉得没有必要,但柳正华认为,修路造桥是百年大计,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最后,各方同意了柳正华的修改意见。这趟陇西行,柳正华就住在贾家屲小学,一住就是5天。宏伟乡没有饭店,他和严意娜每天自己做饭吃。当时是夏天,当地缺水,他5天没洗过澡。这5天中,在他的推动下,召开了七八次论证会,他和严意娜跑了数十个部门,形成了5个会议纪要。10月中旬,爱心桥的坝基即将完工时,柳正华非常牵挂工程质量,提出要去看看,因为坝基是爱心桥的基石。他又和严意娜一路奔波,经过反复查验,才放下心来。

  12月7日,柳正华第三次去陇西对大桥进行竣工验收,并提出了交通设施完善、绿化、养护等要求。柳正华负责过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工程,但爱心桥是最让他牵肠挂肚的。

  宁波日报记者 崔小明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