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建设生活幸福的先行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20 13:40:14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中心城区的海曙如何进一步顺应群众新期待,通过社会管理创新,增进人民福祉,打造更高品质的全面小康生活?    

  海曙区委书记陈奕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海曙将把加强社会建设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在全市乃至全省社会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中走在前列,使海曙成为经济发达、社会和谐、生活幸福的先行区。

  当前,就区域发展态势而言,宁波大都市圈格局逐步形成,各县(市)区竞相发展城市经济,开放合作与错位竞争进一步深化。以城市经济取胜,享有中心地段优势的海曙如何面对挑战?陈奕君说,从宁波发展看,“中提升”战略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海上宁波”与“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尤其是今后五年我市将着力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发展布局、促进资源要素合理配置。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将为海曙拓展发展空间、集聚优质资源、增强综合功能、提升竞争优势提供重要契机并创造有利条件。海曙将完善城区功能定位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海曙商贸中心位置,做强城市经济。

  市委全会提出,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美好、更高品质的生活,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奕君说,海曙将坚持经济转型与社会转型并重。“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以有效解决影响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为着眼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有效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创新管理方式,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让辖区群众感到服务更便捷、管理更有序、社会更和谐,为全面建设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海曙力争使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覆盖到服务与管理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与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产品供给体制和运作机制。建立与开放、动态、多元化、信息化的社会环境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机制。陈奕君提出,海曙要力争用2到3年的时间,初步建立起具有时代特征、中心城区特点、海曙特色的社会建设制度框架和配套政策体系,使海曙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排头兵。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陈奕君自豪地说,近年来,海曙区的民生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先后涌现出了81890、居家养老、就业项目经理人等在省、市乃至全国都具有很高知名度的特色品牌,基础教育、基层医疗水平走在全市前列,首批跨入省级教育强区和卫生强区行列。在“十二五”时期,海曙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重,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增民利、解民忧、保民安,努力在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平安建设等方面形成海曙特色品牌,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魏 萍 许玉芬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