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江东区委书记胡军:向核心城区迈进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20 13:40:14

  “坚持率先发展、高端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提升产业能级,提升城市品位,提升生活品质,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推动现代化新中心城区向核心城区迈进,为宁波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作出贡献,这是江东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江东区委书记胡军满怀信心地说。

  市委提出“六个加快”新要求,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将迈向新阶段。“从江东实际看,经过‘十一五’的发展,我们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动力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江东正加快进入经济结构全面优化、城区功能全面提升和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胡军清醒地认识到,“十二五”时期,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必须优化发展理念、拓展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全面推动江东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领域跨越。

  胡军说,江东区“十二五”时期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全面建成现代化新中心城区,为建设成为功能国际化、产业高端化、生活品质化、环境生态化的现代化核心城区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此,必须更加注重全面转型,提升城区能级;更加注重改革创新,增强动力活力;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提高生活品质;更加注重绿色低碳,促进持续发展;更加注重服务全市,推动江东发展。具体的实现路径是,打造国际港口城市核心功能区、高端服务业引领区、现代都市精品区、都市文化特色区、绿色和谐宜居区。

  作为实施中提升战略的核心区、重点区,江东区将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和功能、全面提高城市发展水平。胡军说,要坚持功能提升、区域协调、打造精品,推进集约开发、有序开发,以高水平城市发展引领产业发展、集聚优质资源、改善人居环境、强化竞争优势。具体来说,构建“一城一轴双带”的空间发展新格局,“一城”即以中央商务区为核心的东部新城,着力打造成为宁波城市最亮的名片;“一轴”即中山路现代商务商贸轴,着力打造城市向东发展的黄金道;“双带”即“滨江文化商务带”,使之成为“三江六岸”靓丽的地标,“世纪大道商务生态带”,使之成为有机连接新老城区的绿色长廊。同时,要高品位推进城区有机更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谈到在加快经济转型中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时,胡军说,江东区将坚持融合发展、联动发展,突出信息化支撑,着力推动产业结构全面调整优化、消费拉动作用明显提升、外贸发展方式根本转变,力争成为经济转型的“排头兵”。要大力发展贸易展览、金融服务、航运服务、文化创意、专业服务、现代商贸“六大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产业跨越发展。要着力培育特色楼宇经济,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今日巨变已经见证,未来发展期待跨越。胡军说,凝聚想干事的力量,提升想干事的本领,坚定干成事的决心,一个现代化的新中心城区,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朱军备 张绘薇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