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催发国际强港的“乘数效应”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20 13:40:14

  围绕经济贸易港、现代产业集聚区、对外开放门户区、综合功能新城区、和谐社会示范区建设,北仑区将挖掘和深化港口优势,强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确保科学发展水平继续走在省市前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区域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陈利幸谈到该区“十二五”发展前景时,显得信心十足。

  面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十一五”期间,北仑区围绕省市对北仑更高的发展定位和转型升级发展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创业富民、创新强区”总战略,坚持港区联动、港城融合、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并重,探索出一条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北仑路径”,成为宁波临港产业嬗变的一个缩影。

  “‘十二五’期间,北仑将紧紧依托国际强港优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坚持率先发展、转型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陈利幸表示,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三位一体”港口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和市委“十二五”规划的建议要求,北仑必须抢抓机遇,催发国际强港的“乘数效应”,努力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城乡一体化发展、开放门户打造、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五大新突破”。

  依托深水良港的优势,北仑将以基础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继续做优做强石化、钢铁、能源等临港工业,打造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基地,建设国内知名的重要装备制造业基地,着力构建临港基础原材料工业、装备产业、传统产业、战略新兴产业有机结合的新型临港工业体系。陈利幸表示,该区将加快“一带一区一城六基地”九大产业基地(功能区)建设,构筑产业发展大平台。

  “实现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是北仑临港经济转型的关键。”陈利幸说,北仑将优先发展港口增值服务业,建设以港口集疏运网络为依托、以贸易交易为核心、以金融信息为支撑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打造大宗商品、特色消费品交易平台;同时,以海洋装备制造业和海洋生物工程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新兴海洋产业;集约利用岸线资源,调整优化港口布局,促进北仑港由货物运输和工业配套型大港向资源配置和中转枢纽型强港转变,加快海洋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促进海洋旅游休闲业发展。

  为实现双轮驱动,北仑区将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区。陈利幸表示,北仑将以梅山保税港区为龙头,以发展现代海洋经济为核心,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通过加大管理体制、监管方式、运行机制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力度,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着力打造产业互动、资源交易、资金融通和对外交往的国际性大平台,使之成为我国沿海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引领区。

  陈利幸还表示,为适应产业、港口、城市联动发展的要求,北仑将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加快全域城市化进程,促进港区、工业区和城区协调发展,形成更具江南特色、滨海风情和现代气息的“一区三城”组团式城市发展格局。即:以核心商务区和城市门户区为重点的中部城区,以打造“休闲旅游、生态环保、宜居宜业、魅力时尚”城市新形象的现代化滨海新城,以及成为北仑融入宁波大都市先导区的西部城区。

  罗涟浩 陈未鸣 李孟龙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