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月底开工 设22座车站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22 07:30:44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本月底正式动工。这是一条怎么样的线路?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办副主任姚燕明说:“2号线是宁波西南-东北方向的骨干线,一期工程从栎社机场一直通到东外环,与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它的开工开启了宁波轨道交通网络的时代。”

  据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处长王毅介绍,2号线一期工程从栎社机场至东外环,全长28.35公里。其中,机场站至孔浦站采用地下线,长约22.2公里。

  2号线一期工程沿线共设22座车站,其中有18座地下车站。也就是从机场站至孔浦站是地下车站,从路林市场站到东外环路站是高架车站。这其中,最大地下站间距为机场站至栎社新村站,站间距是2244米,而汽车市场站至甬江北站之间挨得最近,站间距为653米。

  2号线一期工程自西南向东北,贯穿了鄞州、海曙、江北、镇海四个行政区,起点是鄞州的机场站,终点在东外环路站。

  根据2号线的走向,大家很容易发现,2号线像条珠链串联起了宁波各大主要交通枢纽:栎社机场、段塘客运中心站、铁路宁波站、汽车南站、汽车北站和铁路北站。

  2号线还是名副其实的“换乘线”,跟规划中的其他5条轨道交通都可以实现换乘。具体是,在鼓楼站可换乘1号线,在甬江北站可换乘3号线,可在铁路南站换乘4号线,在石碶站和双桥站则可换乘5号线,规划的6号线则可在通途路站换乘。

  王毅介绍,2号线一期沿线土层软弱、饱水富水、施工沉降变形大。而且线路还要穿越鄞州南塘河、护城河、月湖、姚江、百丈河等近20条大小河流,其中穿越月湖、姚江宽度分别约130米和230米。尽管有1号线的经验,但施工的难度仍然不小。

   东南商报记者 张昊 通讯员 徐昭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