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轨道交通2号线施工 宁波市区交通影响持续3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22 07:30:44

  2号线开工在即,1号线一期工程还在建设,同时市区还有机场路高架、环城南路高架、北外环高架及南站改造等工程在同步进行。宁波市区的交通疏解从2号线开工的这一刻起,面临更加巨大的挑战。

  市区干道平均车速不到20公里

  宁波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张水潮博士,对2号线沿线的交通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如果观察线路走向,2号线所通过的雅戈尔大道、解放南路、大庆南路等路段都是主城区关键性的南北向主干道。“由于路网结构不合理,使得不少路段面临既无平行的干路可疏,又无相交的支路可导的尴尬局面,交通分流余地极小。”张水潮说。

  根据该研究所今年对市区交通状况的跟踪检测,市区主要干道的平均行程车速仅为每小时19.1公里,部分路段及交叉口甚至处于过饱和运行状态。

  9座车站施工对交通影响最大

  2号线一期建设总工期长达60个月,主要道路恢复时间预计为2013年10月底,这样预估,2号线对道路交通影响总时间将持续约37个月。

  张水潮分析,2号线的施工,势必对原已饱和的核心区交通造成重大影响,尤其是全线22座车站中的9座车站的施工,即鄞州大道站、石碶站、轻纺城站、客运中心站、环城西路站、柳汀街站、桃渡路站、通途路站、孔浦站及站后明挖区间,对周边交通影响最为严重。

  而且,雅戈尔大道上的石碶桥、积善桥、统安桥,通达路上的通达桥,恒春街上的恒春桥,在工程施工中有先拆除后恢复的过程,湖东路和恒春街有可能封路施工,也将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小的影响。

  路口保留3进2出的机动车道

  记者了解到,早在2号线初步设计时,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就着手解决因轨道交通施工引起的交通疏解问题,并和交警、科研院校等部门制定了交通疏解总体方案送专家审查,把交通疏解问题作为一个专门篇章纳入2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

  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施警官表示:“大家看到1号线,我们基本按照“占一还一”的要求布置车道,也就是占一条道,补还一条道,2号线施工也努力达到这个目标。”

  记者获悉,在路口节点上,将尽量保证路口“5机2非”的车道布置,即保留3进2出的机动车道,每车道宽度不小于3.2米,并通过架设钢平台、便道、便桥等方式保留尽可能的通行能力。

  沿线准备采取交通管制措施

  对于施工沿线的交通组织,交警部门可能会适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以降低施工路段沿线的交通流量。在现在的交通组织方案中,施工路段拟全天严格限制0.75吨及以上货车通行,并对施工车辆的进出进行严格的交通管理,而沿线的公交线路也会重新梳理,适当调整。

  以环城北路和宁镇公路为例,环城北路的主要交通瓶颈位于孔浦站后施工区域,考虑通过环城北路改线工程的实施,将主要车流引向新环城北路;而宁镇公路沿线,则考虑将车流引向新环城北路及中官西路。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在2号线施工期间,将合理安排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的工期,尽量避免同时交叉施工,最大限度地维持原有交通流量,保障正常交通出行。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