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在即 市民关心的问题逐个问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2-22 07:36:22

  按照工程计划,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在即,很多人关注自己的住宅和出行是否会受到影响。“2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吸取了1号线一期工程的经验和教训,可以说是更加成熟。”昨天,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斌这样告诉记者。

  一问:线路走向如何定的?

  和1号线形成十字网架

  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8.35公里,全线设车站22座,其中地下车站18座。初步设计的线路走向为:栎社机场—机场路—雅戈尔大道—启运路—通达路—恒春街—铁路宁波站—月湖公园—三支街—解放南路—解放北路—大庆南路—湖东路—规划青云路—环城北路—宁镇公路。很多市民想知道,为什么是这样一个走向?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总工办副主任姚燕明说,确实,2号线“曲线”多,而1号线相对来说“直”了很多。这主要是考虑到2号线要和1号线形成一个十字网架。轨道交通的便利之处就是形成网络化,2号线可以说是“大交通线”,它串起了宁波城区的主要交通枢纽:机场、汽车中心站、铁路宁波站。

  二问:2号线站点有什么特点?

  商业开发有些特别

  1号线一期工程贯穿中山路商业街,商业氛围非常浓。如果住在2号线站点旁边,商业氛围会不会少了很多?

  陈斌说,2号线一期工程在设计上充分考虑到了土地集约化利用,有些站点离马路主干道有些远,是在一些区域地块上。按照常规来说,这些地块将要被拆迁,而这次将会保留。“2号线的商业开发有些特别,有些车站上部我们规划了物业开发。”陈斌举例说,有些站点旁规划了地铁酒店,这些地铁酒店会给居民带来很大便利。

  三问:开工后交通会不会更堵?

  很多路段和交叉口拥堵不可避免

  1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已经让有车族吃了不少堵车的苦头。如今2号线一期工程又要开工,这是不是意味着城区拥堵将越来越严重?

  市交警支队秩序处的施斌峰告诉记者,2号线一期工程地下段线路沿雅戈尔大道、解放南路、大庆南路、环城北路等市区主要干道,贯穿我市核心区域,而1号线一期工程还在同步建设,雅戈尔大道、丽园南路等还承担着机场路施工的交通疏解任务,2号线施工期间,势必会对原已饱和的核心区交通造成较大影响。

  据介绍,现在市区主要干道的平均行程车速仅为19.1公里/小时,市区道路整体的通行状况较差,而市区机动车数量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

  施斌峰说,2号线一期工程有9个站点的建设,会对周边道路产生严重影响,分别是鄞州大道站、石碶站、轻纺城站、汽车中心站站、环城西路站、柳汀街站、桃渡路站、通途路站、孔浦站。这些站点的建设将给鄞州大道、汽车中心站周边道路、恒春路、柳汀街、大庆北路等地交通带来较大不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