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十一五”宁波350万居民喝上优质水库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12-22 08:29:40

12月16日,毛家坪水厂二期建成正式通水。记者 王增芳 摄

  12月16日,毛家坪水厂二期建成通水、城市供水环网全线贯通,标志着宁波城市供水“十一五”规划目标基本完成。“可以说,现在宁波已经形成了多水库串联、多水厂联网、多水管联调的供水格局,进一步优化了宁波城市供水统一调度,保障了供水的安全和稳定。”市城管局局长徐志军指出,现在,宁波有350万居民喝上了优质水库水,比“十五”期间增加了百余万。

  两大水厂日制水100万吨

  “十一五”期间,宁波城区新建了两座50万吨水厂,一座是位于东钱湖的东钱湖水厂,另一座是位于鄞州区鄞江镇的毛家坪水厂。“这两座现代化水厂的建成,应该说是宁波城市供水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因为一下子新建两座50万吨的水厂,对于保障宁波的城市供水,对于有力地改善宁波城市供水水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市自来水总公司总经理柳成荫说。

  东钱湖水厂因东钱湖而得名,但它的原水却并不是来自东钱湖,而是来自白溪水库和横山水库的优质水库水。东钱湖水厂一期于2007年7月建成通水,日制水能力为25万吨。同步建设的东钱湖水厂联接江北的优化供水工程也在2008年7月建成。2009年9月投产的东钱湖水厂二期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充足的优质自来水。目前,东钱湖水厂已成为宁波的主力水厂。

  毛家坪水厂建在宁波城市西南面的鄞江镇梅园山岗上,因旁边有个毛家坪水库而得名。毛家坪水厂一期日制水能力为25万吨,于2009年9月建成。昨天刚刚通水的二期使这个水厂制水能力也达到50万吨。“它是宁波的第二个主力水厂,将主要向鄞州、海曙、江北片城乡供水,并与新建的东钱湖水厂输水管道连通进入宁波城市供水环网。”

  东钱湖水厂和毛家坪水厂都是建在山上,采用重力式配水,利用地势高差直接输送到城市供水主干管网,体现了节能;这两座水厂采用了先进的水厂内部污泥净化处理系统,应用离心脱水新技术、污泥干化外用或填埋,不仅提高了出厂水水质,而且达到了生态环保的目的,体现了环保;选用了国内外新型设备和技术,采用自动化管理,全过程自动控制、跟踪检测、故障警报和应急处理,体现了科技。

  东钱湖、毛家坪水厂全部引用白溪水库、横山水库、皎口(周公宅)水库的优质原水。增加了100万吨的日制水能力后,在不出现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宁波市的自来水将得到有力保障,完全可以满足全市生活、生产的用水需求。

  在“十一五”期间,为了保障宁波城市安全供水,提高供水质量,缓解老百姓用水紧张形势,宁波城市供水部门实施了东钱湖水厂、周公宅(皎口)水库引水工程、毛家坪水厂及城市供水环网工程在内的一系列重大供水工程。5年里,宁波城市供水工程建设需投资近48亿元,其中周公宅(皎口)水库引水、毛家坪水厂及城市供水环网工程就投资了14.02亿元。

  从八个大水库引来优质水

  宁波南部山多水多,因而水库也大多建在那里。“十一五”期间,我市实施了宁波版的“南水北调”工程,把位于山区的水库水引到城市水厂,再送到千家万户。引水工程都采用了封闭式的山体隧道引水和地下钢管引水,保证了途中水源不受污染。

  为了保证水源在进入市区前,不受一点污染,我市兴建了一批大型引水工程和现代化水厂。以宁海白溪水库引水工程为例,它承担着宁波主城区近六成的水源供应,是宁波地区最大的水源地,引水工程长106.276公里,包括99.668公里隧洞和6.609公里钢管。“工程采用全封闭、有压输水新工艺,主输水隧洞与外界安全隔离,避免污染。”供水专家介绍说,简单地说,白溪水库出来的水经过隧洞和钢管直接可以到东钱湖水厂、北仑水厂等各大水厂,经水厂处理后,再由管道输送到老百姓家里。“整个过程基本没有在露天环境中进行。”

  更让老百姓放心的是,白溪水库库区范围内没有一家企业,原先居住的100来户人家也全部迁出,在源头上杜绝了一切污染源。“到目前为止,全市供水主管道东到大榭岛、梅山岛,南到石碶车何,西到望春高桥,北到镇海骆驼,口径100毫米及以上的供水主管道全长2800公里,供水面积800多平方公里。”

  自来水从水厂到市民家里同样做到了不受污染。目前,宁波的自来水主要来自城区的6大水厂。这些水厂的水源又分别来自白溪水库、横山水库、皎口水库、亭下水库、周公宅水库、英雄水库、黄坛水库、西溪水库等8大库区。每一滴水都是经过跋山涉水,才得以进入宁波市区。其中,毛家坪水厂出厂主干管约有30公里,一般来说自来水的流速是1.5米~2米/秒。也就是说,从毛家坪水厂出来的水需要5个小时左右才能到供水环网,再输送到老百姓家里。同样,东钱湖水厂的水出来后,也要经过28.5公里左右的输水主干管。这些管道都是新型材料制成的,不但坚固,而且非常环保。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