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开工后宁波会不会更堵?七问轨道交通2号线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0-12-22 14:53:30

昨天,地铁二号线南站站正在做施工准备工作记者盛高摄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明天,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将正式开工建设。

  昨天,记者先期打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请轨道建设指挥部的工程师们解答了读者关心的几大疑问。

  为什么要先开工这条线路?

  它连接起了所有的宁波对外交通枢纽

  宁波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陈斌介绍说,2号线是连接城市西南——东北向的主干线,主要解决了宁波市中心的交通压力问题。

  2号线贯穿了栎社机场、客运中心、火车南站,连接起了所有的宁波对外交通枢纽,包括火车、汽车、飞机。

  谁来建造2号线?

  首次出现宁波企业的身影

  承担2号线建设主要是中铁十三局集团、一局集团、十九局集团、中铁隧道集团、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国内大型企业,但第一次出现了宁波本地企业的身影。

  象山宏润集团承担了桃渡路站到汽车市场站之间的三个区间的轨道交通建设任务。宏润集团项目经理杜云龙表示,第一次在自己的家门做,将最强的实力都调过来了,不少机器设备都是最近新买的,其中350吨的吊车,全国只有一台。

  2号线准备得怎么样了?

  拆迁工作已完成四分之一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拆迁工作已开展,共需拆迁房屋建筑面积24余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已拆迁房屋建筑面积近6万余平方米,已完成拆迁资金近10亿元。

  哪个站施工难度最大?

  柳汀街站:地下管线太多

  解放路和柳汀街这一段原来有很多地下管线,而这些管线不少产权单位自己都不清楚位置具体在哪里,有几根,而这里同时又是整个城市的交通枢纽。

  而各类管线交错,每次管线迁移还将面临政策处理、交通疏解、占道开挖、管线割接等协调问题。

  火车南站站:基坑要挖到地下28米

  铁路南站站是2号线、4号线换乘站与南站北广场同期实施,开挖面积大,基坑最深处达到28米,是目前宁波已实施的基坑工程中最深的基坑。

  鼓楼站:要建最大换乘厅

  鼓楼站是1号、2号线的换乘站,1号线在地下三层,2号线在地下二层,换乘在地下一层。总造价为3个亿,设计有16个出入口(含一个预留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换乘大厅面积将达上万平方米。

  2号线开工后,宁波会不会更堵?

  优先保障行人通行,确保不发生重大拥堵

  宁波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张水潮博士介绍说,2号线一期工程的道路交通影响的总时间为37个月,从2010年10月1日管线改迁开始到2013年10月31日主要道路恢复。

  张水潮表示,轨道交通施工期间,工程沿线主要干道将保持基本的通行能力,市区交通不发生重大拥堵。

  但当大量节点施工和单行、绕行开始实施后,各路口排队长度、拥堵程度都会加剧,首要任务是通过科技监控、严格管理保证有序通行。

  而当道路条件不足以通行所有交通流时,将会优先保障行人、非机动车系统的通行,然后视情况许可保障公交线路车,最后再考虑其它机动车。

  哪几个站施工对交通影响最大?

  9个站施工影响严重,尽量减少占道施工

  根据宁波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研究所和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联合研究,未来,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将对交通产生严重影响的主要是9座地下站点:

  位于雅戈尔大道的鄞州大道站、石碶站、轻纺城站,位于通达路的客运中心站;位于南站附近的环城西路站;位于市中心的柳汀街站;位于大庆南路的桃渡路站、通途路站;位于环城北路的孔浦站及站后明挖区间。

  在这些路段上,有关部门将从设计上尽量减少占道施工。此外,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联动,加强交通引导与支路卡口建设,实施交通管制。

  老百姓出行该注意什么?

  市交警支队借助本报发出三项提醒:

  尽量选择小事故快速处理方式。将车停到路边或者开走。

  尽量养成看路面标志的习惯(每次路面交通有变化,都会在标志上有所体现)。

  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果在宁波市区出行,3公里内车主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