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一个“习惯动作”引发的深夜劫案
稿源: 余姚新闻网—余姚日报  | 2010-12-25 10:05:35

  家住阳明街道丰乐村的黄先生,开了家小工厂,生活过得还算殷实。由于生意上经常有资金往来,所以他的手头总有一两万元的现金。不料,这个常揣现金在身边的“习惯动作”被他厂里的一个工人注意到了之后,引发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深夜劫案。近日,我市警方经过5天的艰苦侦察,破获了这起入室抢劫案,成功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

惊魂 两男子夜劫民宅

  10月25日凌晨2点多,有晚睡习惯的黄先生还在三楼卧室看电视,而妻子则睡在三楼的另一个房间。随后,两名不速之客的到来打破了深夜的平静。

  “当时房门外突然有声音,起初我以为是我老婆,可是打开门冲进来的却是两个男人,他们戴着帽子和手套,手上还拿着刀。”黄先生说。还没等黄先生反应过来,一名男子已经用刀架在了他的脖子上,另一名男子则迅速地绑住了他的手脚。
“把钱交出来,否则杀了你。”拿刀的男子恶狠狠地说。此时,黄先生才明白自己遭到了抢劫,内心惶恐不安。

  为了保住生命,黄先生将身边的一千多元现金交了出来。可是,这两个劫匪并未罢手,他们用刀架着黄先生来到了隔壁房间,发现了还在睡梦中的黄太太。紧接着,黄太太也被他们控制住了。就这样,劫匪放心大胆地开始在黄先生家中翻找起来,很快便将黄太太包里的一万多元现金找了出来。然而,这两个贪心的人仍然不满足。他们又殴打、威胁黄先生夫妇交出更多的钱。最后,他们逼着黄太太说出银行卡密码,到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取走了两万元现金后,大摇大摆地离开了黄先生的家。
线索 直奔目标的劫匪

  劫匪走了,惊慌失措的黄先生夫妇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他们好不容易挣脱了身上的绳索,并拨打了110。

  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大队、阳明派出所的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这起重大入室抢劫案进行全面侦查。

  经过了解案情、初步勘察和调查走访后,民警认为,劫匪选择直接抢劫而不是盗窃,熟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于是,民警调取了案发时周边的监控录像,经过仔细搜索,在一个路口的监控录像中发现了两个可疑的身影,虽然无法看清他们的体貌特征,民警却注意到了其中的一个细节:这两人来的时候很有目标性,直奔黄先生的家,像是早有准备。

  这一点坚定了警方最初的判断:这两个人对受害人的家很熟悉,或者事先已经踩过点了。

关键 白天的第三个男子

  根据先踩点后作案的设想,民警重新查看了视频监控,并扩大了查看范围。终于,有几个可疑人员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随后,民警又发现了一个新的情况,来的不是两个人,而是三个人。根据“熟人作案”的推测,民警再次大胆推测,这名

  白天踩点晚上却没有参与抢劫的第三个男子很有可能就是受害人的熟人,因为害怕被受害人认出,才只负责踩点而不参与抢劫。

  于是,民警立即让受害人辨认,希望可以认出那个熟人。可是,黄先生夫妇却没能辨认出来,但黄先生提供了劫匪似乎是贵州口音的线索。根据贵州口音这一特征,结合画面中男子的体型,民警经过数天的摸底排查,发现了一名男子——来自贵州的邹某。因为在案发后的几天,邹某曾无意间向别人透露过他挣到了几千元钱的事情。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证实邹某以前曾在黄先生夫妇的厂里打过工。

  于是,警方立即将邹某列为重点怀疑对象,并围绕他展开了寻找另外两个犯罪嫌疑人的工作。经过调查发现,案发前一天,邹某租房里曾经来过两个陌生男子,而案发后这两个男子再也没有出现过。民警据此推断,这两个男子很有可能就是当天晚上实施入室抢劫的犯罪嫌疑人。

案由 老板娘常揣大量现金

  经过网络作战和技术分析,民警很快查明了这两个男子的真实身份。他俩也姓邹,同样来自贵州,案发后就逃离了我市。经过网上追踪和异地公安部门的配合,10月30日,民警分别在杭州和慈溪抓获了这两个犯罪嫌疑人。同时,仍在我市打工的邹某也被带到了公安机关。

  原来,邹某以前在黄先生夫妇的工厂打工,知道老板娘的身边平时总放有一两万元现金。后来,他离开黄先生夫妇的工厂,到其他工厂打工,但仍暂住在阳明街道丰乐村。案发前一天,他的两个老乡从杭州、慈溪来余姚与他聚会喝酒。在酒桌上,他们认为打工赚钱太少而且很辛苦,便动了抢劫的念头。于是,邹某便道出了抢劫黄先生夫妇的想法,并得到了老乡的支持。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去踩了点,之后便在深夜通过落水管爬窗进入了黄先生家。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