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车购税优惠取消后 节能汽车补贴将成“主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12-30 08:17:59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前天财政部和国税总局通知的下达,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明年将正式取消,而这,也让相对低调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从原来的“替补”转化成“主力”。

  “明年,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应该会延续,而且将在相当程度上担负起拉动小排量汽车销售的重任。”宁波汽车界人士昨天告诉晚报记者,节能汽车的一个必备条件就是1.6升及以下排量,因此在车购税优惠政策取消以后,每辆车3000元的补贴便显得“弥足珍贵”了。

  在业界看来,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车市造成的不利影响而出台的,现在,国内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与潜力逐步提升,并促使去年和今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这说明车购税优惠的政策任务已经完成,取消也在情理之中。

  从今年6月开始,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先后公告了4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分别涉及29家生产企业272款汽车。按照相关规定,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记者注意到,尽管4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已经囊括了国内大部分汽车生产企业,但是,还有像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等一定数量的厂家尚未入围,而且,这些企业的产品一直以来以“节油节能”而著称。

  “如果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在明年取消,就会让这些企业感觉不公平,再说推广节能产品和新能源产品是我国汽车工业今后的重点。”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明年还有一定数量的节能汽车推出来。

  记者此前也专门翻阅了去年3月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个规划的时限是2009—2011年,而且像“推广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这一项举措刚从今年6月份开始启动,因此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在2011年得到延续也在情理之中。

  采访中,宁波不少汽车经销商表示,尽管购置税优惠取消短时间内对车市会有影响,但是总的来说,有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推动和消费者刚性需求存在,不论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还是其他排量车型,明年的销售应乐观。

  宁波晚报记者 黄剑跃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