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破解"入园难" 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99.9%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0-12-30 14:04:47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俞珠飞蔡亚辉通讯员陈锡江)鄞州姜山镇朝阳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8年时间,入园幼儿由100余名增加到345名,成为省二级幼儿园。“这两年政府每年补贴我们10万元左右,幼儿园发展大幅提速。”园长邬佩珠昨天对记者说。

  “入园难”“入园贵”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今年7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70%,有条件的地区要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但鄞州现在的学前三年儿童入园率就已达99.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

  在12月2日召开的浙江省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说,鄞州区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国家提出的目标,为全国学前教育发展作出了表率。

  2009年起,鄞州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和政府实事工程,制定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建立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投入保障机制,并实施“强弱联盟、对口帮扶”镇村一体化办园模式。

  鄞州还对社会力量兴办面向大众的幼儿园给予财政扶持;对新建标准化民办幼儿园实行建设用地划拨、税收规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对民办幼儿园教师实行工资补助和社会保险补助,确保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人均收入达到社会平均工资的1.5倍。

  为提高幼儿教师素质,鄞州每年公开招考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并保障幼儿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享受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

  这两年,鄞州落实民办幼儿园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以奖代补经费320万元,投入学前教育发展资金2亿多元,财政性投入占生均培养成本比重达55%。

  这两年,鄞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从45名增加到250名。

  中河街道中心幼儿园教师汤艳君,2008年参加区首批幼教事业编制考试,由民办转为事业编制。“收入高了,业务培训也多了,干起工作来有了信心和动力。”

  鄞州现有幼儿园186所。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区、镇两级将再投入7.6亿元,新建、扩建幼儿园57所。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