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区形成鼓励全民创业的政策体系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12-30 14:25:0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彭玲 通讯员 吴静 袁姜林)今年7月,市民万德军通过“零首付”的形式,注册成立了宁波市北仑军豪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公司在成立3个月内缴付不低于20%且不低于法定最低限额注册资本即可。

  近年来,我区基本形成了包括市场准入、拓宽融资、服务平台等方面的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将创业扶持政策覆盖到大学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就业人员等。据统计,我区今年新增了4126户个体工商户。

  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今年4月,区工商分局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支持自主经营鼓励创业发展的意见》,在去年我区实施的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并符合相关规定的可“零首付”注册等优惠政策基础上,放宽“零首付”登记条件。《意见》规定,“零首付”注册限于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下的公司,且仅适用于设立登记。全体股东按要求提交“零首付”的申请书,并承诺在三个月内缴付不低于20%且不低于法定最低限额的注册资本,余额在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清,投资公司在五年内缴清。

  此外,在校毕业生和毕业两年以内的大学生从事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动漫设计、软件开发等服务业经营项目的,可“零首付”登记注册资本50万元以下的有限公司,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注册资本。大学生还可利用自身掌握的知识从事上门家教,并可依其申请办理工商登记,经营范围核定为“上门家教”。政策还鼓励大学生在校园内从事流动经营。

  对于那些没有启动资金,或者资金紧张的创业者来说,小额贷款总是在关键时刻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2008年12月3日,北仑金石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以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有限公司、球冠集团等12家企业为股东,在北仑新区范围内开展面向农户、个体经营者和中小企业发放小额贷款和相关咨询等业务。

  农户、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迫切,融资艰难,大型金融机构因农业生产、个体工商经营规模小、动产价值低,缺乏向其发放抵押贷款的意向。为助力农业、个体工商业发展,区工商分局为其与信用社牵线搭桥。小港葡萄种植户抵押未出售的葡萄、柴桥花木种植户抵押苗圃里的花木、新碶养猪专业户抵押存栏的猪,这种类型的抵押贷款已经成为区农业、个体工商业发展的新助力,基层金融业发展的新动力。截至目前,我区共办理农户动产抵押登记10件,贷款金额超过100万元;个体工商户办理15件,贷款金额达到571万元。

  随着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想加入到网络创业的行列中。2009年9月,区工商分局联合区民个协,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首期“北仑区网上创业培训班”,重点围绕电子商务交易现状、怎样选择合适的电子商务平台、网上专业市场运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并现场指导操作淘宝网开店流程,引导在校学生和部分社区的待业青年开展网上创业。区第一期网络培训班的报名人数就超过了200人,他们当中有应届毕业生、企业经营者、下岗失业人员以及自由职业者。

  “在鼓励自主创业的同时,下一步要继续规范网络市场。”区工商分局信息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更大程度地帮助创业者解决现实困难,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今年11月,区工商分局还召开网络经济研讨会,组织区内部分网店经营者进行现场交流。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