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国际包机航班越飞越多 宁波期待直飞国际航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05 07:11:47

  城事观察 

  2004年9月,南航在宁波开通宁波—新加坡航线,这是我市开通民用机场以来首条国际航线。6年多过去了,如今春节包机国际航班越来越多,已经对外籍飞机开放5年的宁波,拥有长三角第四个国际机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除了至香港、澳门、台湾的地区航线外,为何没有一条定期的直飞国际航线?

  国际包机航班越飞越多

  按照业内惯例,开通定期国际航线之前,往往先试水包机航班,一来看市场反应如何,二来磨合各口岸联勤单位的反应。同时,对于有些航线来说,在没有取得对等航权的现状下,包机航班也可以绕开这些限制,实现直飞目的。

  从2001年开始,我市开始有了国际包机航班,当时省中旅宁波分社与浙仑海外联合推出宁波—曼谷、杭州—吉隆坡出境包机。此后陆续又开通了曼谷、韩国、吉隆坡、新加坡、巴厘岛等国际包机航班。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春节假期我市的国际包机航班达到20多架次,光泰国巴厘岛就达8架次。

  这几天,各大旅行社忙得不亦乐乎,迎来春节期间出境游报名的高峰。出境游中,海岛包机尤为热门。记者了解到,今年国际包机航班数量将再创新高。东方航空浙江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海洋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东航和旅行社合作计划在宁波28个架次的包机航班,其中普吉岛12个架次,曼谷16个架次,是包机航班以来最多的一年。

  开通国际航线难在哪?

  包机航班多,说明有春节客源。宁波为何不直接开通定期国际航线呢?

  2004年9月宁波开通宁波—新加坡航线,这是我市首条国际航线。2005年4月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宁波航空口岸对外籍飞机开放。2006年4月22日,宁波—首尔航线开通,这是宁波机场升格为国际机场后的首条国际航线。

  然而,这些航班飞了不多久就消失,如昙花一现。

  宁波机场副总经理许忠伟说,开通定期航线也要看地方,飞日本、韩国必须要有航权,这种航权往往实行对等原则,也就是说,我方航空公司飞往对方,对方航空公司也要飞来,而宁波目前还不是上述两国定期航班航点。

  刘海洋也表示,相对于周边杭州机场来说,宁波机场客流量小,腹地小,辐射范围也小,这是开通定期国际航线难度最大之处。“定期航线以公务、商务客人为主,而包机航班以旅游客人为主。”刘海洋说:“没有稳定的公务商务客人,航空公司要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也就是说,春节期间有可能是好收益,但平时这些航班就要亏着飞。”

  业内人士解释说,前几年的包机国际航班,都是包机的旅行社在操作,航空公司不愿意承担这个成本压力,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也想分忧,但这涉及到一个政策,那就是国际航线市场培育期间的补贴问题。 

  国际航线开通利好多

  没有定期国际航线,这使得宁波特别是余姚慈溪不少客流被周边的萧山机场和浦东机场瓜分。

  业内人士说,国际航线是一种稀缺资源,航空公司一旦在同一地区选择了一个机场,就意味着该地区的其它机场在数年内失去了竞争机会。目前杭州机场已经开通首尔、阿姆斯特丹、大阪、釜山、吉隆坡等地的定期国际航线,如果宁波不积极参与竞争,宁波机场与杭州机场相比,不但竞争力会减弱,发展差距也将进一步拉大,几年后再想开辟同样的主要航线几乎不可能。

  “对于旅行社来说,期望机场能早日开通直达的定期国际航线,尤其是曼谷、新加坡等国际热点旅游航线。”浙江运通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永军说,现在接了出国团,都只能考虑杭州或上海走,甚至到香港去中转,舱位也比较紧,宁波开通后,在出行上方便了很多,而且舱位也不会像以前那么紧张。“从长远来说,也是方便了国际上的一些商务客人。”沈永军说。

  今年目标是开通一条?

  宁波没有一条直飞国际航线,这已经引起了航空业内人士的深思。

  业内人士说,宁波想要开通直飞国际航线,确实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长期支持。但如果现在不开始着手准备开通,今后的路会越来越难走。“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该业内人士说。

  刘海洋透露,今年,东航浙江分公司计划在宁波开通一条国际航线,目的地是日、韩、新加坡三者中选择其一。对此,记者从宁波机场方面得到了证实。许忠伟告诉记者,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开通一条国际航线,而宁波—韩国济州岛是最有希望的。“如果开通,也是包机航班,市民也可以买票,但中航信的出票系统里是看不到的。”许忠伟说。

  业内人士建议说,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可以考虑从北方飞过来,经过宁波中转再抵达国外,这种做法对于航空公司、机场和市民来说,都有好处,可操作性也更大。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