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天气冷心脑血管疾病频发 打麻将"打倒"两老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05 08:02:17

  中国宁波网讯 元旦小长假,下了新年的第一场雪。随之而来的降温,把许多人送进了医院。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小长假期间医生们接到了好几例倒在酒桌上牌桌上的病例。“虽是老生常谈但还是要谈一下!”急救医生说,接下来一个多月,是聚会高峰,也是猝死和意外伤害高峰。

  刚下牌桌就倒了

  这个元旦61岁的老曹多高兴啊,他已经记不清,家人有多久没有聚在一起了。1月2日,不但儿女们都带着孩子回来了,连两个外甥也都到齐了。老曹张罗了一天,吃过晚饭,见外面下着雪,他建议两个外甥别走了,留下来一起打麻将。反正家里地方大,孩子们欣然同意了。

  空调开得暖暖的,老曹和女婿、两个外甥凑成一桌,一时兴起,打到凌晨才回房睡觉。老曹还觉得有点饿,拿了块蛋糕吃,蛋糕还含在嘴里没咽下去,人突然倒下了。

  儿女们立即把他送到医院,老曹得的是心梗,较严重,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

  摸到好牌太激动

  今年65岁的张老伯,身体很好,喜欢打麻将。前几天,与好友打麻将时,摸到一把好牌,当时,张老伯就特别兴奋,情绪也开始有些激动起来,可就在他糊牌的同时,突然出现头痛,半边身体也麻木不知,幸亏及时送到医院救治,这才“抢”回了一条性命。

  晨练别赶早,降压药要“换季”

  急救医生告诉记者,老曹的卧室没打空调,很可能骤然一冷,血管收缩,造成供血不足,才引起心肌梗塞。根据急救中心以往的经验,冬季尤其冬至前后两周是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医生说,心脑血管疾病容易引发心梗、脑梗,有时候就算医生在身边,也不一定能救得回来。预防才是最重要的。

  冬天最好早睡晚起,不要太过劳累,尤其不要熬夜打麻将,户外早锻炼要等太阳升起后进行。许多老人都是死在晨练路上,事实上清晨气温低,血管容易收缩,实在不适合晨练。

  高血压患者,用的药也该“换季”了,但一定要听从医嘱换降压药。

  家人晕倒,千万别拼命摇他

  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王国文提醒市民,如果家人晕倒,千万不要摇。“一边摇一边大声喊他名字是最错误的做法,会使他血压升高,加重病情。”王国文说,这时应尽量少搬动病人,马上拨打120。在急救医生到来之前,可以把病人头往一边倒,清除口中异物,保证患者呼吸畅通。然后试试病人有没有呼吸心跳,如果没有,要立即做心肺复苏。

  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檀传才 通讯员 赵冠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