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5升食用油为何不足5公斤?消保人员:密度不同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05 08:24:47

  中国宁波网讯 “为什么我们买来的玉米橄榄油和花生橄榄油分量都不足?是不是有人在欺骗我们?”年前,鄞州工商分局集士港工商所接连接到多起这样的消费投诉。

  这些消费投诉源于上月24日鄞州集士港镇大会堂门口的一场活动。当时,某慈善机构在此举办了一场慈善爱心活动,同时向当地众多老年人发放了食用油优惠券,并当场设立了食用油销售摊位。那天,家住这里附近的70多岁的林大爷看到场面这么热闹,而且又是慈善机构举办的,于是凑近拿了优惠券,并且当场购买了两桶5L装的食用油。林大爷很仔细,回家后,他特别对所购买的食用油过秤,结果发现,除去塑料桶的份量后,这两桶食用油的实际重量都离5公斤有些距离。这是不是“缺斤少两”?在林大爷的带领下,原本对那场活动心存疑虑的多名老年人,事后都一起找到集士港工商所反映这一问题。

  该工商所的消保人员接反映后,当即对整个情况进行了调查。消保人员发现,这场活动的组织者确实是某慈善机构,而其摊位上所销售的食用油也都来源正规。至于林大爷等人所反映的食用油“分量不足”一事,其问题则出在林大爷对“升”和“公斤”的认识上。因为,食用油是以升标量,不是以公斤或千克作为标量的。有关经营者告诉消保人员,水和食用油的密度不同5L装的食用油即装量为5升,其实际重量应为4.7公斤多点。经过消保人员耐心的解释,林大爷等消费者终于明白了。

  记者查阅网上相关资料发现,随着食用油价格的连续上涨,近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桶装食用油的装量。在外地,也确实已经发生过桶装食用油缺斤少两的情况。而与此同时,由于市场上销售的食用油基本上都只标注“L”或“ML”为单位的装量,极少有标注称量的,这导致一部分消费者弄错,以为5L装食用油就是5公斤。

  宁波晚报记者周立明 通讯员周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