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8.5万元救急钱解了矫正人员家庭危机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1-01-05 12:43:25

  “我真没想到,社区干部对我们矫正人员这么关心,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这个家可就要散了。”后大街社区人民调解室内,谈起前不久发生的经济补偿纠纷,徐宁(化名)一把握住调解员倪宪授的手,不住地感谢。据了解,为了缓和徐宁一家的矛盾纠纷,后大街社区调委会两上法院、连番奔波,为徐宁一家带来了85000元救急钱。

  锒铛入狱 财产统统改了姓

  2006年10月17日,徐宁出资约80万,在宁波北仑某地开设了一家洗浴中心,当时合伙参股的还有他的几个镇海同乡。洗浴中心刚刚建成,还没赚到钱,麻烦事就发生了,2007年1月10日,徐宁因故被北仑当地派出所予以刑事拘留,后被法院判刑入狱。

  2009年4月8日,徐宁假释出狱,被列为后大街社区矫正对象,他本人靠在外地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由于自己没什么知识,干的都是些体力活,一个月也就一千多元的进账,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徐宁回忆道。

  更让他头痛的是,此时妻子却提出了离婚要求,理由就是日子过得太艰辛了。情急之下,徐宁想起了几年前在北仑开办的洗浴中心,心想要是能收归到手,眼下的日子就能好过些。2010年3月,徐宁到有关部门申请财产归还时却发现,当年出资成立的洗浴中心已被合伙人王恺(化名)冒名注销,并通过在原址设立新厂的方式侵占了全部财产,如今又被他以36万余元的价钱转卖他人。

  妻子一听说丈夫上百万的财产都改了姓,彻底对这个家失去了信心,非要马上办理离婚手续。

  关键时刻是他们帮了我

  面临着巨大的家庭危机,徐宁顿感焦头烂额,甚至连工作的心思都没了,然而一次很偶然的机会,社区矫正工作者却帮上了徐宁大忙。在每月一次的思想交流上,徐宁的帮教志愿者姚远得知了他的现状,他当即将情况汇报给了后大街社区的治调干部。

  了解情况后,后大街社区治调主任潘安甫亲自找到了徐宁,在进行劝导的同时,与其共同商量对策,希望能通过法律途径帮他讨回公道。同时,后大街社区还专门安排了人民调解员倪宪授负责起了徐宁一家的家庭纠纷,先稳住他妻子的情绪,尽量帮这一家渡过眼下的难关。

  负责调解的倪宪授告诉记者,当时他们社区调委会同宁波市承信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徐家庆得到了联系,在共同商量之下,他们决定抓住当地工商部门审批不当的漏洞,先打行政官司,收回一部分补偿,解了徐宁一家的燃眉之急,然后再通过调解和诉讼的途径同王恺交涉。

  为解徐宁一家燃眉之急,连着三个月时间里,老倪一帮人两上法院、连番奔波,通过长达数月的“拉锯战”,最终通过庭外和解顺利拿到了救急的一笔85000元钱,第一时间交到了徐宁手上,有效缓和了他们一家子紧张的家庭关系。

  社区矫正 重拾生活信心

  虽说一笔八万余元的赔偿款救了一时之急,可后大街社区的治调干部却没有满足现状,“徐宁一家的矛盾说到底是因为经济窘迫,只有从经济上帮他们找到一条生路,才能真正一劳永逸。”后大街社区治调主任潘安甫表示。

  为此,社区专门为徐宁联系了镇海当地的一份工作,免除他两地奔波之苦。今年6月份,后大街社区组织当地群众为玉树灾区捐款捐物,当时经济拮据的徐宁硬是从身上仅有的150元钱中掏出了100元,一把塞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手中,用徐宁的话说,自己受到了那么多的帮助,捐上这点钱只是表示自己的一份心意,将心比心,知恩就该图报。

  据了解,像徐宁这样的例子还仅仅是镇海当地社区矫正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对待矫正对象问题上,当地矫正办的工作人员始终将其视为自己的亲人来对待,由社区矫正志愿者实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时就其遇到的问题给予帮助。正是在这样一种帮扶模式下,社区矫正人员自发地行动起来回馈社会,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的公益劳动、文化建设活动,成为了一支不可忽视的和谐社区建设力量。

  (记者严 雷 通讯员王坚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