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警方破获一起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1-01-05 12:43:25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戴剑彪 通讯员曹 斌)专门选择高速公路分岔口进行抢劫;每到一地都事先查看地图踩点;抢一处换一个地方。去年10月上旬以来,这伙人分别在甬台温三地区作案十余次。近日,镇海警方连续转战宁波、温州、东莞、佛山等地,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罗某等依法逮捕,成功打掉了这一跨省流窜作案的抢劫犯罪团伙。

  光天化日下马路遭劫

  2010年10月26日,九龙湖镇长石村海联物流公司门前,正徒步前去上班的雷某被三名男子拦住。

  “我兄弟被你打了,付点医药费吧!”其中一人这样说。“我没打过人。”雷某起初以为他们认错人了。不过,很快雷某就知道自己遇上“强盗”了。

  雷某先是被犯罪嫌疑人持刀威胁,后又被三人带至九龙湖长石半江王立交桥下,抢走身上现金800元人民币及银行卡三张。后来,三人又逼问银行卡密码,之后从一张卡内取走现金1400余元。

  雷某安全脱身后报警。

  疑犯作案手段老练

  警方随即介入调查。

  根据受害人回忆和现场勘查,警方认为,这几名疑犯作案手法老练,配合默契,应该是“老手”。同时,警方从被抢银行卡入手,在取款地点进行走访,初步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一些基本特征。通过分析疑犯取款的几家银行间距判断,案犯应具备交通工具。

  同一时间,警方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所有监控。通过大量比对,发现案犯作案时驾驶一辆灰色小轿车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由于案犯作案时驾驶车辆一般都在辅车道行驶,监控显示模糊,几乎连车型都难以判断。

  怎么办?专案组进一步扩大监控查看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警方最终发现案犯车辆的庐山真面目,是一辆湖北牌照的吉利轿车。

  越深入案情越大

  在外围进行调查的同时,我区警方惊讶地发现,这个团伙犯案决不止这一起。

  去年10月27日、10月28日,慈溪、余姚再次发生同类抢劫案件。而之前的10月上旬,周边省市及我省甬台温三地区也发生过类似手段的抢劫、敲诈勒索案件十余起,

  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王某、罗某、刘某、杨某等人的流窜犯罪团伙,是从去年10月上旬从广东、福建流窜至我省温州地区,作案后继续沿高速至台州、宁波实施作案,并于去年11月初逃离我省返回广东。警方确定,这是一伙有组织、有预谋的跨省流窜犯罪团伙,已呈现职业化趋势。

  能否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对镇海专案组民警是一个重大考验。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警方对四名犯罪嫌疑人的住宿规律进行分析,查清了他们的身份。

  四处转战疑犯纷纷落网

  在基本掌握案情后,我区警方向上级公安部门汇报这一情况。该案件得到了市公安局相关业务单位的大力支持,同时案件被列为省厅督办案件。

  在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后,专案组组织人员远赴各地进行侦查抓捕。去年11月11日至25日,我区警方通过20余天的艰苦工作、连续转战台州、慈溪、东莞、佛山等地,先后抓获刘某、王某、罗某等人,及时打掉了这一跨省流窜作案的严重暴力犯罪团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