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王剑侯进农村宣讲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1-05 12:53:2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邱剑刚)昨天是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县委书记王剑侯昨晚来到新农村建设联系点——西店镇溪头村,调研溪头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并向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宣讲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云出席报告会。西店镇党委书记徐真民主持报告会。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结合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确定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王剑侯从“十二五”规划对当前我国所处的新阶段的判断,“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十二五”规划的基本原则,“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任务,“十二五”规划的保障体系等方面阐述了“十二五”规划的核心精神和内容。

  王剑侯指出,要科学分析形势,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信心。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从县内发展形势看,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根据“十二五”发展的要求,今年我们工作总体思路是:全力抓好“一大开局、二大建设、三大突破、四大提升”。“一大开局”,就是要抓好“十二五”规划开局各项工作,为“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二大建设”,就是要推进“大森林、大景区”建设。“三大突破”,就是要大力推动转型升级突破、城市发展突破、基层建设突破。“四大提升”,就是要大力提升城乡统筹水平、社会管理水平、民生保障水平、文化发展水平,切实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王剑侯指出,2010年12月15日,西店镇举行了卫星城市建设授牌仪式,标志着西店镇进入由中心镇成为卫星城市的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而溪头村是规划中西店卫星城市的建成区,也同样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下一步要根据西店卫星城市建设的定位,强化机遇意识,切实加快发展步伐。一是要做好经济发展文章,抓住滨海园区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等三产服务业,多渠道多途径增加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二是要做好整体规划文章,编制完善村庄建设规划,明确各功能布局,科学布局基础设施,推动城乡要素资源双向良性互动。三是要做好村庄建设提升文章,把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整治、农房“两改”、农村新社区和农村生态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建设幸福乡村。四是要做好文化提升文章,继续加强文化建设,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营造一种和谐向上的新型村落文化。

  王剑侯还就如何当好一名村干部,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做好农村的各项工作,对村干部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当好科学发展观的忠实实践者;二是要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谋划者;三是要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者;四是要当好村级社会稳定的维护者;五是要当好村级班子和谐的凝聚者。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