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 串起“智慧”产业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11 07:40:33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宁波市物联网产业联盟宣告成立,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分部、博一格、奥克斯等近百家宁波企业和科研机构成为联盟的首批“生力军”,串起了宁波物联网“智慧”产业链。宁波大学、华为、大唐移动、诺基亚等研究机构、企业的120余位嘉宾出席揭牌仪式。

  作为智慧城市的基因,物联网实质上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延伸的网络,其用户端扩展到了物体,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信息交换和通信。由于拥有信息化领域的深厚基础,宁波发展物联网前景广阔,已涌现出奥克斯、柯力、博一格等一批本土物联网企业,吸引了中科院计算所、大唐移动、华为等一批研究型机构落户,并在手机支付、智能家居、手机挂号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联盟集中了宁波大部分物联网企业。“产业联盟有助于宁波物联网产业的整合、企业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对引导、培育物联网产业链,促进应用示范起到积极作用。”博一格副总经理张胜利表示。

  研究机构是联盟的“智力之源”。在多家研究院所的助推下,宁波物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逐步完善。目前,由中科院计算所宁波分部与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共建的智慧城市系统与设备综合检测、评估平台已进入初步测试服务阶段。定位于国内领先的面向智能感知的云计算服务中心正在紧张筹建,建成后将达到百万亿次的计算能力,为宁波智慧城市系统各项应用软件发展及宁波中小企业信息化提供计算资源和技术支撑。

  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在会上致辞。

  宁波日报记者秦 羽 通讯员桂 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