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今年宁波城区烟花爆竹经销点将比去年有所减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11 08:06:04

  中国宁波网讯 俗话说爆竹声声迎新年,但据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采访得到的信息显示,今年宁波城区烟花爆竹经销点将比去年有所减少。

  据记者昨天从我市安监、工商等相关部门采访获悉,今年我市城区烟花爆竹经销点的审批办证工作正在开展之中。据了解,今年宁波城区开展烟花爆竹销售的具体时间为1月31日至2月18日。由于经营时间总共仅19天,属于临时经营,按我市江东、海曙、江北三区工商部门规定,相关在城区从事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的经营户无需为此变更经营范围。

  “单从我们工商部门审核情况看,今年申领城区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的小店数量有明显减少。”在采访中,一位具体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工商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如海曙区今年持有效工商营业执照申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的经营户共为132户,而在去年则共有158户;江东区今年持有效营业执照申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的共为149户,而去年则共有178户;江北区从今年申领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的经营户共有228户(包括部分农村地区经营户),而去年则共为253户。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4年2005年我市刚刚限制城区烟花爆竹经销之时,我市城区小店要从事烟花爆竹销售,还需经过公证抽签方有机会获得经销资格,烟花爆竹经销之热门可见一斑。但今年是以自愿申报的方式进行,打算从事烟花爆竹销售的小店数量反而有所减少。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抱着这一疑问,记者昨天进行了专题采访。

  “从近两年情况看,在宁波主城区卖烟花爆竹,钱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赚。我认为这应是一些经营户不愿再从事烟花爆竹经营的原因之一。”对此,海曙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小店老板这样分析认为。他指出,相比起农村地区,宁波主城区烟花爆竹进货渠道、销售时间都有严格限定,而在这种情况下,城区经营者的经营成本也比农村地区要高,烟花爆竹的零售价格也明显比农村地区要贵一些。“很多城里人为了便宜,都纷纷跑到农村地区去买烟花爆竹呢!”

  “今年准备在城区从事烟花爆竹零售的经营户数量减少,拆迁应是主要原因。”我市安监部门一姓李的有关负责人则这样分析。他指出,按往年情况看,在春节前后从事烟花爆竹销售的销售点大多都是一些日杂小店,而在2010年,我市海曙、江东的一些旧住宅区拆迁比较多,这导致那些原先会来申领烟花爆竹经营的小店数量有所减少。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海企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