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算好“春运账” 新宁波人接家人来甬团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1-11 12:51:03

  中国宁波网1月11日讯(记者龚一鸣)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将展开,在宁波工作一年的外来务工者,都希望能够尽早地回到家乡与亲人共享新春佳节。但每年总有一些外来务工者没能赶上回家的末班车,要在宁波度过新春佳节。

  记者在中山东路铁路代售点看到一位中年男子,他穿着一身黑色的夹克衫,既没有参加到排队的长龙中,手中也没有拿着车票。见他一会盯着航空售票处的电子显示屏仔细张望,一会又拿出手机打电话,记者疑惑地上前和这位中年男子攀谈了几句。

  询问后得知,中年男子姓刘,老家是四川宜宾,来宁波5年了,一直在镇海的某汽车传动轴厂做工人。今年辛辛苦苦一年攒了2万元钱打算回家过年。可回老家的车票问题却让刘师傅犯了难。

  火车票一票难求

  “昨天我和同乡早上6点出发,分两路买20号到成都的火车票。老乡到国际会展中心去排队买票,我就到中山东路的代售点买票。”可排了一天的队,两人得到了同样的答案。“20号票子卖光了,可21号的票还不能买。”刘师傅郁闷地告诉记者。

  今天一大早,刘师傅起得稍晚了一些,到了中山东路火车票代售点时,门口已经排了近200人,刘师傅觉得就算排到了也不会有到成都的票了,于是打算到机票代售点碰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有相对便宜点的飞机票,也就豁出去买一张回家算了。

  机票价高舍不得花钱

  记者跟随刘师傅到了中山东路机票代售点,与楼下火车代售处的人满为患相比,这里显得冷清了许多。刘师傅询问了售票人员,18日到成都的飞机票价格,售票人员回答加上机场建设费一共1200元。刘师傅脸上露出了难色,显然价格超过了刘师傅的心理预计。

  “那20号的呢?”刘师傅再次询问,得到的回答是一样的,依旧是1200元。售票人员表示,越往后价格只会越高。刘师傅于是又询问了15日及13日的机票价格,结果最低的一天是13日晚上8点从宁波出发到成都的,一共是1040元。刘师傅思索了片刻,最终放弃了购买飞机票的念头。

  出了机票代售点,刘师傅告诉记者,他觉得机票的价格实在太高了,他心里能够承受的最高价格是800元左右。刘师傅说,他所在的工厂工资也不是很高,一个月省吃俭用大概能省下1500元钱左右,而一张机票的价格就等于一个月的积蓄,这对于他来说实在难以承受。

  宁波过春节 明年家人来探亲

  “飞机票太贵了,我明天再去火车票代售点排队看看,如果实在买不到,那今年只能不回家了。”刘师傅在出了代售点后打了个电话,可能是给家里人打的吧。

  临别时,刘师傅告诉记者,来宁波5年了,还没有在宁波过过年,如果买不到车票,就只能自己过年了。但他有个打算,希望年后把孩子和老婆接到宁波来玩几天。

  刘师傅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从成都坐火车来宁波,孩子还小可以买半票,两个人来回的票价基本上和现在宁波到成都的飞机票价格差不多,“就当我自己是坐飞机回去过年了嘛,让妻子和孩子看看宁波这座发达的城市也好啊。”一提到孩子和妻子,刘师傅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编辑: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