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兴达合作社试水葡萄“保鲜经济”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1-11 13:05:08
  昨天,来自石浦等地的几位水果商贩,高价买下了晓塘乡兴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2000多公斤“红地球”、“美人指”葡萄。客商范先生边尝葡萄,边发出感叹:“真想不到,冷藏了3个多月的葡萄,还能这样新鲜、可口。”

  兴达果蔬合作社拥有“红地球”、“美人指”、“香玉”等优质葡萄基地110亩,辐射晓塘、定塘、新桥等镇乡的50余户种植户。葡萄采摘期短、保鲜期不到10天。一到采摘旺期,葡萄集中上市,造成价格下跌。

  合作社理事长胡青达想,如能把葡萄保鲜期拉长,就可有效解决因集中上市而导致的价格下跌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他的想法得到了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的支持。2009年底,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果蔬保鲜示范基地在合作社挂牌成立,就葡萄冷藏保鲜技术进行研究。

  2010年9月,兴达果蔬合作社投入250余万元,兴建了3个果蔬冷藏库。9月中下旬,合作社收购了1.5万公斤的“红地球”、“美人指”葡萄,藏入冷库。随后,每隔2周,农科院研究人员就来社指导,向社员讲解如何控制好库内温、湿度。

  根据出库葡萄的情况看,腐烂率低于预期,保鲜效果较好,果梗基本保持绿色。县农技专家杨荣曦说,晓塘乡是我县葡萄主产区,拥有优质葡萄面积3000余亩,年产值突破2500万元。葡萄保鲜成功,对拉长葡萄销售期、促进果农增收、防止台风危害等具有重要意义。

  “最近来合作社联系收购葡萄的客商络绎不绝,‘美人指’每公斤售价达24元、‘红地球’也达到了16元,销售价比收购价升了1倍,预计这批保鲜葡萄可创收30多万元。”胡青达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合作社将增加葡萄冷藏数量,计划保鲜200吨。(记者 吕茂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