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浙江省内首辆纯电动私家车在宁波上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12 07:23:25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来自北仑的周先生驾驶着一辆纯电动私家轿车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成功进行了注册登记。据了解,周先生是我省拥有上牌纯电动私家轿车的第一人。

  昨天9时30分许,周先生驾驶一辆崭新的银灰色“奇瑞QQ3EV”型小轿车,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设在第一汽车市场的新车上牌点,准备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上牌手续。这辆外观并不起眼的小轿车一出现,就引起在场群众的围观,很多人好奇地打听这辆车的性能。据了解,“奇瑞QQ3EV”型小轿车采用电驱动系统,是一款零碳排放、无污染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售价不到5万元。该车一次充电7到8个小时可以持续行驶120公里,最高时速60公里,百公里耗电不超过15千瓦时。以0.5元一千瓦时计算,百公里耗资7.5元,费用约为使用汽油的十分之一。在围观群众的要求下,周先生试驾了一番。大家发现,该车行驶时非常安静,几乎没有噪音。

  据车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车的整车制造遵循传统汽车制造工艺,并通过了严格的安全、碰撞等相关测试,已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准许上牌目录。车管所认真查验该车的相关资料,随后进入机动车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注册登记。但因为纯电动汽车与一般燃油汽车的结构有所不同,一般燃油汽车必须登记的一些信息在纯电动汽车上没有或不一样。刚开始,这辆纯电动汽车因“资料不全”,被机动车信息管理系统拒之门外。车管所立即联系省交巡警总队车管所,询问解决方案。结果得知这款纯电动轿车在省内还没有注册登记的先例,只是在山东、安徽两省办理过注册登记。几经周折,交警支队车管所最终克服了技术障碍,让电脑系统接受了这个“新朋友”。我省第一辆纯电动私家轿车注册登记成功。

  笔者采访时了解到,很多市民对纯电动汽车非常看好。大家认为,现在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城市空气的一个重要污染源,如果大家都选择零碳排放、无污染的新能源汽车,一定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宁波日报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陆明光 周 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