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全省最大滩涂生态湖在慈溪动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12 07:31:34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上午,宁波市重点工程、百日攻坚重大项目新慈湖在慈溪开工,这也是全省最大的滩涂生态湖。

  新慈湖总占地近1万亩,设计总库容4270万立方米,采用半湖半库形式,以调蓄为主,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功能。该项目将有效提高曹娥江引水的综合效益,为慈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性水资源保障。其库内水体可供应区域内工业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及河道环境用水,并置换出优质水源,实现优水优用。新慈湖位于慈溪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附近,能有效改善该处生态环境,为建设全省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它还是一个休闲之湖,工程特别安排湖中500亩土地用于建设生态绿岛公园,还将规划建设周边4000亩左右的森林公园,建成后与附近的现代农业融为一体,成为一处美丽而壮观的大地景观。

  慈溪作为一个水资源短缺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人均的四分之一。“水利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战略性资源项目,慈溪始终把水利建设作为优化结构的战略之举,新慈湖建成后,慈溪未来10年至20年将彻底改变水资源短缺现状。”慈溪市委书记洪嘉祥表示。

  省水利厅厅长陈川、副市长陈炳水出席开工仪式。

  宁波日报记者魏 萍 慈溪记者站卢萌卿 赵 科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