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首辆纯电动私家车上牌 最高时速60公里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12 07:31:34

周先生在展示他刚领到的车牌,身边就是他那辆刚买的电动汽车。

汽车引擎盖下面空了不少,电池、电机取代了发动机。

车右后侧的电源充电插座取代了油箱口。记者 王鹏 摄

  浙B·8AJ81,昨天下午,在颇费一番周折后,北仑的周先生终于给自己的新车上了牌。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介绍,这是全市发放的第一块纯电动私家汽车号牌。

  上牌〉〉〉

  国内第一辆上牌的奇瑞QQ3EV

  这是一辆奇瑞QQ3EV汽车,从外观上看和普通QQ车没啥区别。该车的经销商奇瑞新能源汽车宁波特许销售服务店总经理张荣说,“EV”是“Electric vehicler”的缩写,意思是纯电动汽车。

  昨天上午,在周先生办理相关上牌手续时,上牌点的民警顾彪发现,这辆车的合格证上的部分数据缺失,他立即与经销商及生产厂家联系,并与公安部相关部门协调。

  昨天下午,经过核对、补充相关数据后,顾警官为周先生办理了上牌手续,为这辆纯电动汽车正式上了牌照。

  据顾警官介绍,纯电动汽车的上牌手续跟普通汽车是一样的,差别是电机型号取代了普通汽车的发动机号。另外,顾警官说,他在与公安部相关部门协调时了解到,周先生的这辆纯电动汽车在同款汽车中是全国第一辆上牌的。

  观感〉〉〉

  车头内部较空 起步稍微有点慢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大庆北路的市第一汽车市场,一辆银灰色的小汽车正停放在登记上牌点前,车主周先生正在办理车辆登记上牌手续。他的几个亲戚朋友也一起陪他过来,大家都想看看这电动汽车长啥样。

  打开引擎盖,记者发现里面空了不少,没了发动机占位,只剩下了蓄电池和一堆电线及电动机,而车尾也没了油箱盖,取而代之的是右侧尾灯下多了个红色的盖子,打开就是电源插口,充电用的。

  驾驶室也略有不同,仪表盘的油表变成了“电表”,自动挡的挡位也变成了简单明了的“停止、前进、后退”三挡。记者试开了一下,除了起步有点迟缓,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同时,车内非常安静,完全听不到电机的声音。不过,在行驶的时候,电机的声音还是很明显的,但比有引擎的汽油车、柴油车安静多了。

  张荣说,这辆车的蓄电池共有5块,车头、车位和车身座位下都有,这使得车子的重心在中间,而传统汽车的重心在车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