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2011年1月11日,宁波共有702对新人结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12 07:31:34

  中国宁波网讯 “本来以为上班会比较轻松,没想到人比往日还多。”鄞州区婚姻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笑着说。昨天,宁波各大婚姻登记处意外地迎来了2011年最忙的一天,全市共有702对新人结婚,20余对夫妻离婚。

  什么日子这么受欢迎?2011年1月11日,有5个1,又是光棍节忙着“脱光”?不,年轻人有自己的解读:“一生一世,一心一意爱一人,5个1,多吉利!”

  “上午8点05分,我们还没开门,已经有3对新人在等着了。”婚姻登记处的保安师傅说,“一上午,领走了40多张号,这里是纯过来结婚登记的,不包括办单身证明和补办结婚证的,下午还不停地有人来登记。”

  他们中不少人就是冲着1月11日这个日子来的。小黄和小尤就是其中之一。昨天,为了讨个好彩头,小尤特别穿上了元旦买的七彩丝绸衣。她说,这件衣服本来她是买来在正月初六办酒时穿的。

  小尤说,选择这个日子登记结婚不是偶然,“我们本来打算今年11月11日大光棍节‘脱光’的,但想那天前去登记的新人肯定很多,所以避开结婚高峰,改了方向,选在了今天。毕竟1月11日既是中光棍节,又是腊月初八,双喜临门,日子好。”

  在那本神圣的结婚证上压上“2011年1月11日”的钢印,从此把“光棍日”变成结婚纪念日。做建材生意的小罗和女友选择昨日结婚登记:“谁说2011年1月11日就一定是光棍节,为什么不可以是‘一生一世’?以后每年的今天,都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我再也不用打光棍了!”

  -相关链接

  光棍节起源

  光棍节是一种流传于年轻人的娱乐性节日,以庆祝自己仍是单身一族。光棍节产生于校园,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传播,逐渐形成了一种光棍节的文化。

  据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南京某高校,一男生寝室“名草无主”的四个人每晚“卧谈”的主题都是,讨论如何摆脱光棍。于是,在某晚畅谈之后,决定设“光棍节”以示庆祝。而这天恰好是11月11日,连续四个“1”又极其形象,于是,这个专门为“单身”而设的另类节日便诞生了。随着一批批学子告别校园,这个传统也被渐渐带入社会。

  光棍节到来之时有关光棍节聚会的消息渐渐增多,虽然主体活动依旧是饭局,但强调“AA制”似乎成为这个节日个性独立、彼此尊重的一个标志。

  光棍节也分大小,1月1日是小光棍节,1月11日和11月1日是中光棍节,11月11日是大光棍节。男光棍叫“光光”,女光棍叫“明明”,成了对的就叫“双双”。

  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目前出生人口男女比例近120:100,全世界最高。据推算,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到4000万。

  东南商报记者卢科霞 通讯员周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