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甬企境外投资 宁波崛起一批本土跨国企业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12 07:54:05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宁波海天集团在越南的组装工厂破土动工。借助遍及全球的40余家海内外子公司,去年海天集团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海外销售收入占比接近15%。“放眼全球,立足全球,服务全球,这是我们的生存之道,也是企业超常规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海天集团董事长张静章这样认为。

  海天集团是我市正在打造的本土跨国企业代表。据市外经贸局最新统计,2010年宁波新批境外企业和机构175家,中方投资额突破5亿美元,同比增长31.7%。至今,宁波已累计批准境外企业和机构1243家,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早在2002年,宁波海天集团就在加拿大、墨西哥、巴西、意大利、土耳其开设了境外公司和组装厂。“我们以这些海外公司为中心,外销量和外销额连年增长,产品逐渐辐射到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静章说,以土耳其市场为例,目前海天的占有率在70%以上。目前,海天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年产量及销售额最大的注塑机制造跨国企业集团。

  中国保险箱龙头企业——宁波永发集团借力海外收购和参股,成为国内同行业首家跨国企业。近三年来,“永发”先后收购了两家法国保险箱企业、1家德国同行企业,并参股1家美国保险箱销售企业,在此基础上开设了30余家海外分公司。有了跨国销售通道,“永发”自主品牌产品进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户家庭,占出口总额的比例在70%以上。

  宁波华翔、韵升、舜宇、金辉、兴瑞电子等企业,则以宁波为基地,通过对外投资在海外设立从事研发、设计的分支机构或子公司,补齐了产业链竞争中的一些“短板”。而以雅戈尔为代表的宁波民企,通过整体收购国际同行,拥有了世界500强企业旗下的品牌和营销渠道。借助海外企业成熟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这批宁波民企正在发展壮大,逐步向跨国公司迈进。

  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发展一般要经历家族企业、规范的公司制企业、跨国企业三个层次的蜕变,而跨国企业是民企发展周期的第三阶段,也是最高形式。跨国企业经营的基本特点包括全球化战略、海外市场分布广泛、海外分公司独立运作、总部集中决策等,这也是我市实力型民企向国际化努力的方向。

  “未来五年,我市将推动更多企业加快境外投资创业步伐,加强境外生产基地、研发中心、经贸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和资源开发,获取境外品牌、技术和营销网络,打造一批本土跨国企业。”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这样表示。

  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北仑记者站  李孟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