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新年伊始 宁波保险销售短缴分红险唱“主角”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12 10:05:42

  新年伊始,宁波人寿保险销售行情“井喷”,让人吃惊的是,绝大多数险企在新年前10天就完成了首个月的销售任务,更有保险公司新年前3天的销售收入就抵得上去年一季度的量。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功劳当归属于分红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甬城市民投保寿险产品时,特别看重兼具投资和保障功能的分红产品,尤其是短缴分红险。

  分红险挑起高保费大梁

  新年前3天,中国人寿宁波分公司的保费收入便达到了8000万元——这一数字就相当于去年一季度的保费收入;而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到昨日,销售已达1.4亿元。新年险企高保费收入的最大贡献者,分红险当之无愧。前者的8000万元保费收入中有7000万元就来自于分红险的销售。

  市民青睐3年、5年的短缴分红险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市场上的分红险有3、5、10、15、20年等不同缴费期限的产品,但以往,市民大多会偏爱缴费时间较长的分红险,但今年“开门红”期间,3年、5年的短缴产品“独大”——据记者估算,这部分产品占80%以上。

  我市一位保险理财专家解释说,短缴型的分红产品投入资金会比较大,年末正是各种福利和年终奖金发放的时候,市民手头钱多了,自然会选择这种产品,而且,短期产品相对来说回报快收益高。另一个原因是,对投保人来说,3到5年期的保险产品其缴费风险是最小的,毕竟,投保人对3到5年的缴费能力是可以预期的。

  投保分红险因人而异

  分红险何以受青睐?业内人士称,储蓄负利率,让很多百姓储蓄搬家,从而增加了理财需求,而“楼市限购令”的出台,加之资本市场风险加大,让有稳定收益回报的分红险较好地成为银行存款的替代产品。

  事实上,分红险是最能体现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相结合的险种。首先,适合养老需要,市民投保分红险,以后每隔两三年就可领取到一笔返还金,一直到合同规定时间甚至是终身;其次,投保客户每年还可参与保险公司的红利分配。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购买分红险,分红险变现能力较差,短期内有大笔开支的个人或家庭应慎购分红险,如果中途退保,投保人只能按保单的“现金价值”退钱,可能连本金都很难保证。

  投保应掌握4:4:2比例

  保险专家建议,以一对由30岁工薪阶层夫妇组成的家庭为例,拟定该家庭年收入为10万元,可将收入的30%作为基本存款,保证日常开支,另外30%用来买保险,再用30%做一些定投、债券等其他投资,用10%的资金用于流动零花,这样一个理财规划对于工薪阶层比较稳健。

  其中,在保险部分的分配比例,专家建议是4:4:2,即分红险占40%,重大疾病险40%,20%来购买意外保险+住院医疗。

  此外,消费者也可以通过选择专业保险中介,将多家公司的最适合客户的产品组合在一起,进行适合自身需求的搭配来有效抵御“通胀”与风险。(宁波晚报记者徐文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