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新慈湖(郑徐水库)工程盛大开工
稿源: 慈溪新闻网  | 2011-01-12 11:06:56

 

图为新慈湖效果图

 

  慈溪新闻网讯讯(记者 励文科)建设浙江最大的滩涂水库,全力打造慈溪北部的生态之湖、调蓄之库、休闲之地。昨天,我市水利建设史上最大工程项目——新慈湖(郑徐水库)工程盛大开工。省水利厅厅长陈川、宁波市副市长陈炳水等省、宁波市领导莅临现场祝贺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江致辞。市委书记洪嘉祥,宁波市水利局局长张拓原,市领导王志成、张明等出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副市长严新章主持。

  新慈湖水库工程是宁波市和我市两级重点工程。该工程位于我市郑家浦与徐家浦围涂区内,南靠九塘,北至郑家浦与徐家浦段十塘横堤,东接徐家浦西直堤,西至郑家浦隔堤。工程概算总投资8.5亿元,占地面积1万亩,水库容量4270万方,集水功能、水生态、水景观和实用性、生态性于一体,将建设成为我市东、北部地区重要的水资源集纳地和市民观光休闲的好去处。

  徐华江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水利建设的各级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表示感谢,向积极配合工程建设的当地群众和参建各方表示诚挚的问候。

  徐华江说,慈溪水资源紧缺,生态环境承载力相对薄弱。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环境的改善和整治工作,全市人民也对水利建设给予了高度关注。作为目前全省最大的滩涂水库项目,新慈湖水库占地近1万亩,设计总库容量达4270万方。水库采用半湖半库型式,以调蓄为主,兼具生态和景观功能。新慈湖水库的开工建设是我市水利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造福百万慈溪人民的一件大好事。该工程的建设不仅能有效提升曹娥江引水的综合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战略性的水资源保障,也必将有效改善杭州湾现代农业园区的水资源环境,为建设杭州湾南岸海洋经济产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徐华江说,新慈湖水库工程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市重大水利建设项目掀起了新的高潮,拉开了我市“十二五”时期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序幕,将对推进“十二五”时期我市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带来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全市各级要从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建设民生水利、扩大政府战略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高度,积极配合支持工程建设,共同形成合力,确保工程早建成、早见效;工程组织方和建设方要抢抓有利时机,加强科学组织,加快建设步伐,紧紧按照“保质量、保投资、保进度、保安全、保廉洁”的要求,努力把新慈湖工程建成为景观工程、优质工程,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水利厅厅长陈川,宁波市副市长陈炳水在讲话中向新慈湖工程的开工表示祝贺,并希望参建各方要抢抓进度,精心施工,保质量、保安全、保优良,把新慈湖工程建设成为浙东引水工程中的明星工程,以有效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为慈溪乃至浙东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

  开工仪式结束后,市委书记洪嘉祥还接受了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宁波日报等市内外媒体的采访。洪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市投入巨资相继实施了姚江引水、汤浦水库引水等境外引水工程,有效增加了慈溪的水资源供应总量。慈溪水资源十分紧缺,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区,为了从战略上解决影响慈溪未来发展的水资源瓶颈制约,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充分发挥滩涂资源丰富的优势,谋划建设浙江最大的滩涂水库——新慈湖水库。根据设计,我们在确保新慈湖水库基本的蓄水功能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与休闲功能,并同步开发建设新慈湖森林公园,为新慈湖水库注入区域文化的内涵。我们坚信,在若干年后,新慈湖一定会成为慈溪人向往的世纪之湖、幸福之湖,造福子孙后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