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298家企业试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1-12 11:33:25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彭玲 通讯员 赵红燕 徐银权)在去年底公布的全国67359家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名单中,北仑新区(北仑区、开发区)298家出口企业名列其中。试点企业数占全市的10.66%。

  “我们平时与国外客户交易,主要以美元为主。现在人民币升值,美元的汇率波动比较大,出口收入经常会受到影响。此次申洲集团成为试点企业之一,以后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汇率上的风险就可以规避了。”申洲集团集团财务主管王存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试点企业自去年12月3日起,即可按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出口报关手续,并享受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

  所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以人民币报关及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算,其业务种类包括进出口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多种结算方式。2009年7月1日起,上海、广州等5个城市试点实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去年6月,将范围扩大至北京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浙江也是其中之一。

  “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我区不少出口企业翘首以待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区国税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98家企业成为我区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第一批试点企业后,将减少出口贸易结算中的汇兑、手续费等交易成本,规避外汇结算带来的汇率风险,提前锁定交易成本,加快了资金周转速度。

  成路集团是一家大型文具出口企业。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出口时主要用美元结算,有时也用欧元。由于这些货币波动较大,给我们公司造成了不少汇率损失。采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减少汇兑损失,规避汇率风险。公司贸易结算的方式也更加灵活,客户结算也方便,有利于企业扩大贸易合作伙伴。”

  此外,除常规的跨境贸易结算外,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宁波和广东各有一家企业进行试点,以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方式直接投资,金光油籽(宁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去年12月16日,金光油籽(宁波)以境外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方式,投资总额从2000万美元增加至6500万美元,注册资本从800万增加至2300万美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