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大量发售年卡坑人 健身房咋成了“劳心房”?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13 07:26:37

  “没有哪一个行业像健身房这样鱼龙混杂,入行门槛这么低,监管又几乎是真空,如果这样子下去,将极大地损害整个行业的声誉,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要向记者曝黑幕的是个小伙子,网名“天心物语”,3年多来,他与宁波健身行业密切接触,并用极大的勇气调查这里面的种种黑幕,还在网上专门开了一个论坛来揭露健身房的种种陷阱,提醒市民注意。

  本月7日,小容(化名)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他所知道的有关健身房的种种内幕。

  小伙子专曝健身房黑幕

  小容告诉记者,以前他也是一个健身爱好者,到好几家健身房办过卡。又因为工作关系,和多家健身房建立起了联系。但是后来他也遭遇了骗局。从那个时候起,他就开始收集这方面的证据,但是令他感到吃惊的是,健身房存在的问题比他想象的要严重得多。

  “我是做运动饮品生意的,刚开始是主动把货送到健身房去,后来就不敢了,只敢送几个包装盒权当促销广告,因为我也不知道这些健身房的老板什么时候会关门失踪,弄不好就血本无归了。”小容说。

  在小容收集健身房黑幕时,他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其中不乏健身房的从业人员。

  米先生是市区多家健身房的外籍教练,他给小容提供了很多健身房的“内部机密”。此后,他成为小容坚定的盟友,他们两人共同在网上开了一个论坛,除了向人们介绍健身知识外,主要是发布各种有关健身房的预警信息,以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

  记者查找发现,从2008年开始,小容先后在网上发布有关健身房问题的帖子有几百条,这些信息在一些网友中引起了反响。

  “好多不良健身房的老板都恨我们,也有人扬言要报复我,还有人向公安报案,说我诋毁他们的名誉。事实证明,我说的是实话,因此他们拿我没有办法。”小容对记者说。

  低价竞争引发倒闭潮

  近几年来,宁波不时有健身房倒闭,这令好多消费者深受其害。在小容看来,这些都是恶性竞争惹的祸。

  “宁波的健身房大约兴起于2004年,当时健身房的门槛很高,一张年卡最少需要5000元左右。”小容对记者说,随着人们对健身需求的增加,健身房一下子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而同时也为健身消费摘下了“高消费”、“小众化”等帽子,健身行业开始走向大众化。但是由于缺少必要的监管和约束,迅速增加的健身房陷入恶性竞争之中。

  据小容介绍,健身房恶性竞争最常用的手段就是低价,因为低价是最好的促销手段。拿天一广场附近来讲,有多家健身房,刚开始一张年卡都需要5000元左右,后来为了抢生意,大家纷纷降价,最便宜的一张年卡跌到了2000元以下。这个价格,使经营者已经很难有利润可赚,有两家健身房撑不住了,先后关门歇业。

  小容向记者提供了一个数据,近5年来,宁波大的健身房倒闭的有近30家,这些健身房大多是撑不下去了,还有的是老板“跑路”了,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据测算,一家健身房按2000平方米计算,年卡价格应该在2000元左右,若低于1500元的话运作就困难了。

  “一家健身俱乐部的成本包括空间环境建设、器械更新、房租、人员工资、物业支出以及宣传支出等,前三项占了总成本的大部分。价格战直接影响着健身房的服务质量,如器械超负荷使用、场馆拥挤不堪、淋浴设施紧张、教练专业素质低下等。在一些健身俱乐部,无论使用器械还是淋浴都要排队。有一家俱乐部,高峰时甚至每天都要跑坏一台跑步机,同时有七八人等一台跑步机的情况更是常见。

  价格大战导致健身房这片浑水越搅越浑,最后陷入无序竞争,变成一地鸡毛。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