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南黄海昨发生5级地震 宁波不少人有轻微震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1-13 08:52:57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9点多,多名在我市高楼办公的市民称,突然感到房屋在摇晃,会不会是地震了?随后,宁波市科技局(地震局)地震处处长王里向记者证实:经中国地震台网测定,昨天上午9时19分在南黄海发生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在宁波地区,处于静止状态的部分人有轻微震感。

  据了解,该次地震发生于黄海海域,在江苏南通市启东东北方向268公里处,位置北纬33.40度,东经123.88度。据王里介绍,此次地震震源距上海约320公里,上海部分地区有震感,震源离宁波约500公里,在静止状态下,宁波部分人有轻微震感。由于两地不属于同一构造板块,目前未对宁波造成任何影响。

  宁波不在地震带上

  王里表示,宁波地壳情况比较稳定,不在地震带上,相对来说是个安全的地方,无须担心宁波会发生较大级别的地震。

  “但在历史上,宁波还是有过较大地震的记录。1523年,镇海口海域发生过一次5.5级地震,城墙皆毁,这是历史记载中宁波最大的一次地震。”王里说。

  1993年、1994年,我市西南鄞州、余姚交界的皎口水库附近地区连续发生一些小震群活动,其中1993年最大震级为3.9级,1994年最大震级为4.7级。去年9月至10月,该震区附近又发生了最大震级为2.3级的小震群活动。

  宁波大部分地区抗震设防烈度为6度

  据了解,中国建筑的抗震设防,是以抗震设防烈度作为标准的,烈度是指地震在地面造成的实际破坏程度。中国把地震的烈度划分为12度,小于3度人无感觉,只有仪器能记录;4到5度,睡觉的人会惊醒,吊灯摇晃;6度,人站立不稳,家畜外逃,器皿倾倒,房屋轻微损坏;7到8度,房屋受到破坏,烟囱损坏,地面出现裂缝及喷沙冒水;9到10度,房屋倒塌,地面破坏严重;10到12度,可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宁波市大部分位于抗震设防烈度6度区,仅镇海区、北仑区属于7度区。

  市民要掌握地震逃生知识

  王里介绍说,以现有的科学水平,还不可能对多数破坏性地震作出准确预报,如果市民看到有消息说某天某时某地将会发生一场地震,这绝对是谣传。目前只能根据过去的地震发生规律作一些地震中长期预报,但远未达到人们预期的准确程度,短临预报更是差之千里。人们所说的地震前兆所包括的内容,是否是地震的前兆,这些前兆异常与地震是否有必然联系,还很难说准。目前科学界的看法也不完全一致。

  王里同时提醒,市民还是要未雨绸缪,以防万一。除了掌握个人地震逃生科普知识外,市民要对自己居住的房屋性能有一定的了解。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家抗震标准对建筑进行设计、施工、验收。至发稿时止,市地震局各监测点未监测到明显强余震。

  宁波晚报记者 徐文燕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