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首辆电动私家车上路一个多月 费用很省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1-17 13:55:04

孙女士在车库给爱车充电,“感觉像在给马喂草”。

孙女士的电动汽车个性十足。

  上个月,在鄞州一家咨询公司上班的孙女士,从杭州租来了一辆纯电动私家汽车,作代步工具。(见本报2010年12月5日报道《宁波首辆电动私家车很“拉风”》)

  一个多月过去了,纯电动汽车开起来还顺手吗?使用成本高吗?充电方便吗?

  “省了不少油钱,在市区代代步挺好的,充电也很方便,没有以前想像的那么多困难。”昨天,孙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多月来的开车感受。她说,开了一个多月,车子的脾气她也摸得差不多了,感觉在市区与开燃油汽车一样方便,而且每百公里使用成本只有10元左右,不到燃油车的六分之一。

  新潮

  “欢迎来电”更加环保

  孙女士的爱车与记者一个月前见到时有些不同了,已经被装饰一新,车身上喷着精美的图案。两边的车门上有几片“绿叶”,上面写着“牵手绿色”四个红色大字。车身后面写有“纯电动”、“宁波NO1”、“既不喝油也不喝酒”几行大字。有趣的是,孙女士还在充电盖上写着“欢迎来电”四个字。

  “家里已经有一辆燃油车了,这次选择电动汽车,也是想平时在市区内就尽量少用传统汽车。这既能满足自己对电动汽车的好奇心,又多少为环保做点贡献。”孙女士说,就她使用的情况看,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在市区内没有什么明显差别。她上下班规律,行程并不远,以在市区跑跑为主,远的只去过东钱湖等地方,加上家里有车库充电很方便。

  记者问她,开了一个月的纯电动汽车,有些什么感受。“开始有一点点兴奋,大家还是十分关注新能源汽车,车停到哪里都有人上前询问,特别是你们报纸头版刊登相关报道后,有一些人还来办公室询问。”孙女士说,刚开车时,只要停下车来,总有好奇的路人过来围观,有的还要她打开引擎盖和充电盖看看。

  意外

  太安静“吓”到了保安

  “在等红绿灯时,燃油汽车一般都不会把火熄掉,燃油燃烧不充分,会排出很多尾气,电动汽车就环保多了。”孙女士说,纯电动汽车启动很快,没有传统汽车打火过程,钥匙直接插到行驶挡,一踩电门,车子就启动了。

  “我试过好多次了,红绿灯起步,我基本上都比其他的车要快。动力感觉还可以,很容易就能把时速提到五六十公里。”孙女士介绍,红绿灯时,无需将挡位从D挡拨到N挡,只要松开电门就可以了。也正是由于它加速比较快,需要车主对前方车辆启动有个预判。

  “与传统汽车相比,驾驶纯电动汽车还是需要一点时间适应,有些驾驶习惯需要调整。”孙女士说。

  噪声低一直是电动汽车标榜的优点之一。这一点在停车等候的时候体现得最明显,松掉加速踏板时车内非常安静,完全听不到电机的声音。不过,在行驶的时候,电机的声音还是很明显的,但比有引擎的汽油车、柴油车安静多了。

  “有一次我到公司门禁刷卡处,把背对行驶方向的保安吓了一跳,他夸张地说,按个喇叭啊,一点声音都不出,吓死人啦。”孙女士笑着说,以后要多按几次喇叭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崔燕】